新疆昭苏县:“大地花海”铺就致富路

2020年08月07日23: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昭苏油菜花已成为当地旅游名片。新疆昭苏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主任汪红梅告诉笔者,油菜成为昭苏第一大农产品,源于2002年以后由常规品种向杂交品种的转变,油菜单产、效益成倍提高,近几年油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占新疆油菜种植面积一半以上。

2003年起,昭苏油菜花通过摄影爱好者的镜头,在旅游圈内有了很大名气。

出了名的花海无处不在,如何以它为支点,撬起旅游富民增收的“绿色产业”?能否打造出更精致、更有吸引力的花海经济?昭苏县交上了优秀答卷。

位于国道577线旁、进出昭苏县必经之处的 “千里花海”观光园,是在政府引导支持下建成的。观光园占地3000亩,园内种了4种颜色的观赏型油菜,还建了凉亭、木栈道、观景台等设施,去年一天最多接待游客量达近6000人。由于观光园人流量大,园外还设置了经营水果、小吃、农副产品、特色旅游纪念品的摊位,地产的时令瓜果、农副产品尤其畅销。

昭苏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唐刚介绍,昭苏县油菜农业已实现从单纯的“赏花榨油”向集“吃、住、赏、购、娱”为一体的多业态转变,全县因地制宜帮助60余家农户打造了赏花停靠点,农户根据设施规模收取门票5至10元不等;高标准打造休闲观光农家庭院120户,旅游+农业产业园区6处,旅游体验点80余处,旅游富民示范点15个;扶持120余家旅游接待点进行了“改厕、改厨、改客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33万元,旅游产业带动就业4万人。昭苏油菜花不仅让昭苏县“颜值”不断飙升,更让农民凭借“花海经济”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

2019年,昭苏县启动了以“牧歌昭苏·大地花海”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季,花期旅游时间长达5个月之久。如今昭苏不仅有让人心醉的金黄色油菜花海,还有紫苏花海和具有很好观赏性的芍药花、百合花、向日葵、郁金香,更多的农牧民利用“花海”铺就致富路。(姬存莉、李文武)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