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滴灌式”培养年轻后备干部

2020年08月07日21: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力促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新疆福海县推行“滴灌式”年轻干部培养模式,通过“精心选苗、一线育苗、严格护苗”,着力培养一支素质高、业务精、本领强的年轻干部队伍。

精心选“苗”筑根基。建立年轻干部推荐考察机制,明确政治表现、业务水平、工作作风、业绩实效和群众评价等5个方面推荐考察标准,通过年轻干部个人自荐、党委(党组)集体推荐、年度考核民主推荐等程序,掌握机关、乡镇、教育、卫生等不同领域优秀年轻干部200余名。制定一人一档“成长档案”,详细记录年轻干部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工作成效等八方面表现情况,“一对一”精准制定“培养套餐”。实行“优进劣出”动态管理模式,对政治不合格、工作不胜任的年轻干部,及时调整出培养梯队,把新发现的优秀年轻干部补充进来,持续注入“新鲜血液”。

一线育“苗”促成长。采取个人报名、组织推荐、择优选派等方式,先后选派73名年轻干部到南疆地区挂职,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站位。下派21名机关干部到村任党支部书记,选派7名懂经济、善沟通的优秀干部赴内地发达省市招商、学习,切实提升年轻干部综合能力。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抽调35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基层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志愿服务等工作,切实增强年轻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

严格护“苗”结好果。建立党委(党组)书记联系年轻干部制度,明确党委(党组)书记每月与优秀年轻干部谈心谈话1次、每季度指导完成1项重难点工作、每半年向组织部门报告1次联系帮带情况,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发挥纪检监察、组织督查等工作手段,结合年轻干部工作日常表现和八小时外生活动态,对状态不佳、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年轻干部,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组织部门结合平时考核、干部考察、走访调研等时机,将群众口碑好、工作作风实的年轻干部纳入后备库,加大培养使用力度。近三年,对70名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年轻干部进行提拔重用,切实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周师杰 吕秋娴)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