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织牢“三张网”助力社会治理精细化

2020年08月07日18: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新疆布尔津县“织通社情民意网、织密群防群治网、织细矛盾化解网”三张网,助力社会治理精细化。

织通社情民意网。打通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收集汇总民声民意。做大平安网格微信群,按照“综治中心——微信群、网格——微信群”,做到党员干部入群、群众一户一人入群。做实“三联四大”活动,通过政法干部联乡镇、政法骨干联村(社区),开展大走访、大沟通、大排查、大化解等124场次,全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12条。及时回应民意关注,坚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群众意见反映集中在哪里,行动就跟进到哪里,重点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

织密群防群治网。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全面夯实群众自治基础。建强自治组织,充分发挥“四老人员”、社会能人等作用,建立矛盾调解、特殊人群关爱、平安巡防、法律服务等自治组织。加强德治教化,开展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家规家训、平安家庭创建等活动。组织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联户联防、邻里守护、看楼护院等活动,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巡逻防范、化解矛盾等工作。

织细矛盾化解网。规范无上访村(社区)建设机制,严格落实制度,确保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通过司法、公安、法院等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开展纠纷案情对接、事实梳理、问题研判和联动化解,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以走访入户、法治大讲堂、巡回审判等方式加强法制宣传,引导群众将调解作为解决纠纷的首选,将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王松松、杨帅)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