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豆腐坊成为居民增收“梦工厂”

2020年08月04日23:2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自从在豆腐厂上班以来,每个月不仅能领到2800元的工资,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真是太感谢工作队了!”走进位于东风社区的漠小馒食品厂,社区居民吐尼沙古丽一边忙着操作,一边高兴地说。在豆腐制作车间,工人们正在洗豆、磨浆、过滤、点卤、包装,一派忙碌景象……

东风社区距离新疆和静县城约8公里,居民大多数是农业人口。由于土地盐碱化严重,人均耕地不足2亩、种植产业单一,集体经济薄弱,社区群众增收缓慢。和静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入驻社区开展工作以来,通过调研发现,和静县城内的豆制品市场需求量大,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但基本没有规模化豆制品加工厂房。工作队捕捉到了这一商机,与社区“两委”班子商议后,决定在发展豆腐产业上做好扶贫文章,引导社区群众走增收路。

2019 年,在和静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工作队引进漠小馒食品加工厂,通过以豆制品制作为主,特色手工面条、馒头加工等为辅的各类食品的加工销售,不仅可供内销,也可通过外销带动社区经济发展,让居民拥有一技之长从而实现家门口就业。

为了鼓励社区居民就业,工作队通过摸排梳理了有就业意向但不便外出务工的富余劳动力情况,利用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仪式、夜校等方式,大力宣传“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观念。

在工作队的协调下,漠小馒食品加工厂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实行早班、下午班两班倒制,困难群众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全天或半天工作制,做到工作与照顾家庭“两不误”,灵活的务工方式吸引众多群众到食品厂务工。

为了实现长期稳定就业,解决居民缺乏技术的问题,帮助困难群众尽快掌握豆制品制作流程,工作队联系专业技术人员就豆腐制作工艺、机器操作等课程进行岗前培训,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大家真正学到技术。按照“报名一批、培训一批、成熟一批、上岗一批”的原则,确保每名进厂群众都能够真正掌握制作流程,学会豆腐制作技术。目前,食品加工厂日产豆腐1吨左右,吸纳社区进厂就业困难群众18人。

为拓宽销路,工作队采取多种销售模式,积极对接邻村和其他乡镇农贸市场销售,联系企业订购,并与10余家大型餐厅签订长期协议,增加了豆腐的销量。

“接下来,我们将扩大食品加工厂的规模,继续引导和鼓励更多的富余劳动力进厂就业。同时,想办法拓宽豆腐的销售渠道,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在食品加工厂里就业,成长为一名熟练工,实现脱贫致富。”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铁木热说。(唐玉 奎开)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