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党建引领促脱贫 乡村旅游添活力

2020年08月03日21: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在新疆博湖县桃溪种植专业合作社桃园内,工人正在忙着浇水、除草、铺设防草布,现场处处是忙碌地身影。

于正强是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罕诺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桃溪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名社员。2019年,他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并在农忙时节到合作社打工挣钱,为家庭增添一份收入。

“今年我在合作社上班,前期给土地浇水、修剪树枝,等到了丰收季节,开始采摘、搬运等,一年下来工资有5万元左右。我媳妇在家里带着孙子养了40多只鸡,现在我们的生活比以前是越来越好了。”于正强高兴地说。

据悉,博湖县才坎诺尔乡立足实际,学习借鉴各地土地流转成功经验,以党建为纲、群众为本、旅游为用,打造基层党建阵地、乡村旅游示范点。该乡拉罕诺尔村依托博斯腾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地缘优势,成功“牵手”新疆天丰亿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桃溪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700余亩,创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体系,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方式,大力发展油桃、樱桃等特色林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同时,合作社吸纳周边126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其中有70户为贫困户,增加周边农牧民群众的就业机会,带动大家共同增收致富。

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按照“一村一特色,先易后难、典型引领”的原则,把林果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依托本地资源,通过培育乡村特色采摘游品牌,努力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

近年来,博湖县实现党建、旅游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以“一个景区带动一片乡村旅游,带富一方百姓”为发展思路,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旅游融为一体,实现旅游带动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全域旅游脱贫致富发展新路子。(都古尔加甫 胡侍琦)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