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葡萄、杏产量居全国首位 新疆捧出飘香“大果盘”

2020年08月03日10:1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捧出飘香“大果盘”

“目前,新疆红枣、葡萄、杏的种植规模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向全国人民捧出一个新疆特色‘大果盘’,林果业也从附属产业发展为新疆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7月31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林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星辉说。

经过十几年耕耘,新疆林果从星散于千家万户的院落起步,发展成年产量超800万吨(不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庞大产业。数十万家庭依靠林果战胜贫困,走上了致富道路。

“以前这杏子就是拿来淡嘴的,没想到竟能让我脱贫。”7月30日,英吉沙县龙甫乡托喀依村村民热依木汗·阿拉拜地站在刚刚采收完毕的杏园里说,“今年产量比去年多一倍,收入达到7000元。”

早在2007年,英吉沙县色买提杏就已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如今持续完善的产业化体系让色买提杏鼓胀着数万户当地农民的钱包。

“我们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苗木和技术,采取合作社形式购买采摘设备、加工设备,建设烘干房、保鲜库。由此发展的产业链覆盖超过15万人,涉及贫困人口9万人以上,人均收入提高300元以上。”英吉沙县自然资源局局长贺尉疆说。

目前,在林果主产区,林果收入已占当地农民人均收入的30%左右。从5月的杏开始,到10月的苹果、红枣等结束,数十种水果构成的“新鲜瓜果上市日历”跨度约半年,再加上精深加工产品,新疆拥有了全年不间断供应大江南北果篮的能力。

截至今年6月,喀什地区与山东援疆指挥部共同推进的“大仓东移”项目,已在山东建设1.1万余平方米喀什特色农副产品仓储保鲜配送中心,辐射华东、华北地区,超60家新疆企业入驻,新疆农副产品储量达3000余吨。

与此同时,农村电商的发展也开拓了新疆林果产品更广阔的市场。“阿克苏现有活跃电商超2600家,阿克苏市苹果、红枣、核桃3个单品的网络销量始终居中国农村电商示范县之首。”阿克苏电商产业协会会长郝占军说。

在南疆首个集商务、仓储、物流、培训、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阿克苏市电子商务产业园,林果销售商李博通过直播不断扩大着营业额。“我每天平均直播3个小时,通过直播,林果销售额增加20%到30%,月营业额最好时达到10万元。”李博说。

“规模产生效益,效益进一步推动了产业体系的完善和产业质量的提升。”林星辉说,“新疆林果业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刘东莱)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