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驻村工作队推广滴灌种菜技术受点赞

2020年08月01日20: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28日,新疆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奥夏尔拜村滴灌种植蔬菜示范基地内,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正在为前来观摩的村民讲解滴灌种菜技术要领,通过实地观摩蔬菜长势,也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滴灌种植蔬菜的成效。

吉木乃县加斯铁热克乡奥夏尔拜村因地处冰山较近,海拔高,多年来因气温较低,一般的农作物在此很难生长成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广大村民的种植积极性。

今年以来,吉木乃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结合所驻村的实际,利用滴灌技术种植了2亩地的各类蔬菜,在蔬菜管护过程中,先后雇佣了20余名村民参加蔬菜种植,不仅帮助其增收200—2000元不等,同时,通过他们的实地参与,也初步掌握了滴灌种植蔬菜的基础技术。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精心管护,目前蔬菜长势良好,辣子、茄子、西红柿、黄瓜已结果采收,克服了气候影响生产周期短的问题,为村民下一步发展蔬菜种植创收提供了示范带动。

今年,吉木乃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还采取“示范基地+带动农户”的方式,为蔬菜示范基地周边的十余户农户免费换土、免费提供各类菜苗、土豆种子,并全程安排专人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种植各类蔬菜,现都长势良好。

“以前我和妻子从没想过种菜,今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院子里的各类蔬菜长势喜欢人,今后,我们会继续在蔬菜种植上‘做文章’,争取增加更多的收入。”受益农户乎尔曼汉·恰衣合斯兰说。

据了解,吉木乃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还将利用召开蔬菜种植观摩会、周一升国旗时蔬菜成果展示、入户宣传的方式,积极向广大村民宣讲滴灌种植蔬菜的好处,并采取免费帮助换土、免费提供滴灌设施和菜苗、提供技术指导的方式,在明年吸引更多的村民加入到滴灌种植蔬菜的行列中来,让广大村民切实得到增收的实惠。(谢师民)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