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全面推行牧区“流动党群服务站”建设

2020年07月31日19: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铁布肯乌散乡夏尔呼尔根村按照“群众走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全面推行牧区“流动党群服务站”建设,做到组织阵地、工作力量、政策宣传、文体活动、群众工作紧紧跟进,打通“最后一公里”服务“最远一家人”。

坚持“1+5”标准,高标准打造牧区阵地。按照“标识统一、设施完备、功能齐全、转移方便”的目标要求和“1+5”(即牧区办公阵地+流动服务站、流动党校、草原牧民学校、牧民活动室、牧民说事点)的建设标准,流动党群服务站配备了读报栏、流动国旗杆、爱心药箱等设施及必要的生活用品,悬挂统一的牧区流动党群服务站标识,将“流动党群服务站”建成集干部办公、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群众娱乐一体的综合阵地。

推行“1+1”模式,构建牧区管理新格局。以“流动党群服务站”为依托,将牧业点划分为一个“党群网格”,明确流动党群服务站办公室负责人担任网格长,建立网格党小组,构建“邻里守望、共帮互助,稳定联保、发展联促”新格局;在每个牧业点建立一支“党群队伍”,组织开展牧民说事点、送演出进牧区等各类活动30余场次,推动牧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坚持“3+5”工作法,实现党群活动常态化。依托“流动党群服务站”,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月至少上一次党课、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截至目前,组织开展主题党日7场次,讲党课6场次,实现党的组织生活常态化;坚持每周一升国旗抓宣讲活动、每周举办一次草原牧民夜校、每周走访一遍牧业点群众、每周举行一次文化娱乐活动、每周组织一次群众议事会,向牧民群众宣传惠民政策,开展便民代办服务活动和牧民文化娱乐活动50余场次,推进各族群众活动常态化。(齐曼·欧特红其米格 马克思)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