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党性体检”提升党员“健康指数”

2020年07月29日17: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福海县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常态化开展“党性体检”活动,通过建立指标体系、优化体检流程、强化结果运用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纯洁党员干部队伍。

正反结合,细化内容指标。按照正向与反向相结合、通用与个性相匹配原则,制定《党员党性体检项目清单》,划分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反向指标等29项内容。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等8个方面,细化16项共性通用指标。按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和机关事业单位4个领域,聚焦党员职业特征、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分别设置3项个性指标。同时,设定理想信念动摇、总目标意识不强、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不鲜明等10种反向具体情形。正向指标分权重定分,总分100分,反向指标只列具体情形,不计算分值。

开门评议,优化程序方法。党支部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一次“党性体检”,会前由党员个人对照指标体系开展自检,对个人表现、存在问题等作出自我鉴定,填写《党员自检表》。会上由党支部书记带头,党员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互提意见、互相打分、互查问题,帮助党员查明“病情”。会后召开支部委员会,邀请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群众代表等,对每名党员进行现场测评。支部班子成员结合党员日常表现、积分管理、奖惩等情况,对党员进行综合评分。党支部按照个人检15%、互相查25%、群众测25%、班子评35%的权重,核算每名党员党性体检分值,开出《党员党性体检报告单》。

分类帮扶,强化结果运用。对党性体检90分及以上的党员,民主评议时可评为优秀等次;对党性体检60~89分的党员,采取“领导干部+支委委员+优秀党员”结对帮扶模式,通过谈话提醒、日常沟通纠错等方式,促使整改提升;对分数低于60分的,按照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进行处理。对存在反向指标情形的党员,全部纳入整顿转化对象,采取进党校集体教育培训的方式,对症下药、限期整改,确保“思想常提纯、灵魂常回炉”,切实强健党员“政治体质”。(吕秋娴)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