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达里雅布依的幸福“新”生活

2020年07月28日23:1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村民热依汗古丽·买买提明在给在外地工作的女儿打电话。

7月15日,国网天山雪莲(于田)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奴日·买苏木、阿布杜吉力力·买买提明在村里检查供电线路、设备。

7月20日,沿着塔克拉玛干沙漠中蜿蜒的供电线路,我们走进被誉为“最后的沙漠部落”新疆于田县达里雅布依新村。二层小楼、柏油路,新学校、卫生院及客运站,以崭新面貌呈现在眼前。

村委会前妇女和姑娘们高跟鞋清脆的声音,随风飘起的各种款式颜色的花裙,与路边新房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图画。

于田县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达里雅布依则是该县161个贫困村之一。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于田县2017年在距县城120多公里处修建了基础设施齐全的“新达里雅布依”。2019年9月27日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至此,“最后的沙漠部落”完成了整体搬迁,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原达里雅布依村位于于田县城北约260公里处的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公里。搬迁前,村民们分散在无边的沙漠里,世代靠放牧为生,住的是用红柳枝或芦苇简单扎起、涂有薄泥墙面的“笆子房”,喝的是含氟量较高的苦咸水,点的是煤油灯。直到2002年,才用上光伏电,但很难满足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及旅游开发用电需求。

2019年,国网和田供电公司投资3204万元,实施了35千伏输变电工程,当年11月13日正式送电,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及幼儿园、卫生院、学校及村委会的用电问题。

来到村民乔力帕汗·买提肉孜家,新房里沙发、茶几、电视机、电冰箱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电热水器、自来水、天然气……没想到现在都用上了。”乔力帕汗·买提肉孜难掩心中的喜悦。

“原来用烧柴做饭费时费力,现在用电饭锅、天然气,半个多小时就能把饭做好。用了电热水器,每天都可以洗个热水澡。”乔力帕汗·买提肉孜的邻居热依汗古丽·买买提明说。

“搬进新村,拉了电线、建了水厂,村民们真正告别了苦咸饮用水。”达里雅布依村第一书记赵刚说。

刚从县城探望母亲回到家的村民艾加汗·买提于素甫开心地说:“以前嫁到老村10年才看过母亲一次,现在花20块钱,1个多小时就能到县城。”

“搬到新村,教育、住房、饮水、基本医疗、供电及通信等服务得到根本解决。”达里雅布依乡党委书记贾存鹏说。

“村里通电后,我们定期到村里来了解大家的用电需求,检查供电线路设备,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和家电使用方法,让大家用电安心且舒心。”正在村里走访的国网于田县供电公司先拜巴扎镇供电所所长奴日·买苏木说。

为了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增收,村里相继成立肉苁蓉合作社、养殖合作社和旅游合作社。今年,村里开辟了420亩梭梭大芸试验田项目,引进了优质梭梭及大芸种子,配套安装了水泵和滴灌设施,通过“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的产业联合体模式,带动102户村民参与产业发展。

如今,达里雅布依梭梭大芸试验田里到处可以看见忙碌的身影,村小学里多媒体设备前传出阵阵朗朗的读书声,大家都在用双手把新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除了大芸产业,村里还打算发展旅游业,在村民家里都有一间类似标准间的客房,里面配备了电视、电风扇等电器,这些为村里将来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基础。

“有了可靠的供电保障,我们发展畜牧养殖、大芸种植、旅游产业更有信心,也有决心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奋力前进,让大漠新家迸发生机与活力。”贾存鹏说。(李易峰 石莹莹 甄立民)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