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特色中草药 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2020年07月27日22: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阜康市九运街镇黄土梁中心村种植户马旭东像往常骑着电动车,来到自家地里看看甘草的长势如何,他看着眼前,这20亩郁郁葱葱的甘草说:“这两天该浇水了,再过两个月,就要丰收了,再不浇就要减产了。”

阜康市充分利用水土光热资源丰富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目前,全市各类中草药种植总面积达1万亩,实现了中药材规模化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双赢局面。

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是集新疆特色民族药种植、生产、营销和研发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甘草属多年生草本,根茎粗壮,是一种补益中草药,甘草苷和甘草酸含量是衡量甘草药草的标准。马旭东种植甘草已有4年时间,经过多年种植,他摸索出一套高密度种植法,使用有机肥,使甘草也远销国外,成了甘草种植户。

“种植甘草一亩有7000元的收入,现在家里各种家电都有了,日子越来越红火了。”马旭东说。

更让马旭东放心的是,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栽培管理措施、统一订单保底收购,实现了种植户基本收入有保。通过推行订单农业的方式收中草药,中草药种植基地现在种植着甘草、芸香、山奈、锦灯笼等10多种中草药,每年效益可达到400万左右。

“家里盖了新房、买了小汽车,中草药种植成了我们增收致富的‘致富路’!等今年丰收了,我要在城里买套房。”马旭东说。(安全家)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