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三类盲降试飞成功

2020年07月26日19: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7月23日下午15时06分,南方航空CZ777X,机型B787,使用三类B盲降进近平稳着陆,意味着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三类盲降试飞成功,机场全天候运行能力即将得到跨越式提升。

受疫情影响近日起降航班量较少,为保障试飞工作顺利进行,新疆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制定周密的试飞保障措施,经过局空管部的多方协调,于23日中午13时点30分实施此次三类盲降试飞,参与三类运行试飞工作组以此为时间节点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

此次工作由民航新疆管理局安排专职联络员进驻塔台,塔台管制室按照模拟预案进行前期准备。13时56分,局方联络员通知进入低能见度准备阶段,终端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依照低能见度运行手册中的规定,开始低能见度二类盲降程序准备阶段。同时塔台管制室积极协调新疆空管局流量室、进近管制室、气象预报室、导航监控室,机场集团运行指挥中心、机坪管制中心等多家单位,通知各单位进入二类准备阶段。14时15分,塔台管制室通知各单位二类运行开始实施,随后根据模拟预案,乌鲁木齐机场能见度降至200米左右,14时24分低能见度运行程序由二类盲降转为三类盲降实施阶段。

在模拟低能见度运行条件下,14时15分CZ777X由39号停机位缓缓滑出。为了降低地面运行风险,低能见度运行程序规定了特殊的航空器地面间隔以及空中间隔、跑道和滑行道灯光要求、着陆敏感区保护等新标准。14时34分,CZ777X顺利起飞。

14时45分,当CZ777X飞跃起始进近定位点后,塔台管制室开始投入到飞机着陆前的忙碌准备工作中,在模拟三类A运行条件下,乌鲁木齐机场着陆标准由二类盲降的RVR300米降至175米,14时53分塔台管制室指挥CZ777X实施三类A盲降进近后复飞;在模拟三类B运行下,机场的能见度跌至150米,15时06分CZ777X使用三类B盲降安全落地,此次试飞圆满结束。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三类运行试飞成功后,将由民航新疆管理局组织开展专项验收以及机场导航设备批复等工作,验收合格后乌鲁木齐机场三类盲降将会正式开放运行,航空器对能见度的依赖也会大幅度降低,意味着在极端大雾天气下航班可以正常起降,将有效提高乌鲁木齐机场春冬季航班准点率。新技术的运用是空管技术的发展,新疆空管局终端管制中心将会继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航空安全保障工作,扎实推进新技术的推广与运用,为旅客安全顺利出行提供保障。(文/轩亚迪 图/石鹏飞)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