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新疆建工集团:联动促销近24吨英吉沙杏

2020年07月21日00: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中建新疆建工集团充分发挥“单位做后盾”优势,积极主动帮助英吉沙县依格孜牙乡促销英吉沙杏9600余件近24吨,为当地村民持续获益、稳定创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装箱现场了解到,这批英吉沙杏全部发往山东、北京、广东、广州等地。

单位做后盾,高标准“促消费助脱贫”

“我们这次开展‘促消费助脱贫’活动,是在助力脱贫攻坚关键阶段发挥派驻单位作用,帮这里的老百姓找销路、促增收。目前发了5000多件杏子,在装的还有4600多件。”中建新疆建工集团英吉沙杏“代言促销员”邹桂苹说。

为帮助当地村民打响打亮英吉沙杏品牌效益,近年来,在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派驻第一书记和中建新疆建工集团单位后盾支撑下,采取“促消费助脱贫”方式,公司员工主动在自己朋友圈、交际圈当起英吉沙杏“促销员”“代言人”,帮助当地村民多方式、多途径促销、增收。

尤喀克霍依拉村村民托合提·图尔迪艾买提介绍,他家有5亩杏子,10年以上树龄的杏树接近80多棵,前些年一部分杏子由于缺市场,无法及时促销,只好自食或送给亲朋好友,经济效益不是很明显。近年来,杏子促收的成效越发明显,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他家的杏子已优质出售1200多公斤,至少获益1.2万元。

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及时品尝到优质美味的英吉沙杏,中建新疆建工集团依托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当地村民优质科学采摘、分拣、包装、入库等,实现了精包装、优选果、优存储为标准的体系制度化。“我们采取精包装的方式,从包装盒、包装技术到存储、运输等都是生产作业线模式,消费者能品尝到新鲜可口、多汁美味、肉厚香醇的英吉沙杏。”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派驻英吉沙县依格孜牙乡艾日克博依村第一书记张连说。

队员当代表,高质量“培产业扩主业”

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派驻依格孜牙乡工作队第一书记有力统筹驻村各支力量,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奔着问题去、向着困难攻,因地制宜找准“好路子”,扶志扶智汇聚“好点子”,全力以赴摘掉“穷帽子”,推行发展产业带动一批、就业创业转移一批、解难帮困扶持一批等务实管用措施,走出一条适合村情实际的增收致富好路子。

“给钱给物,不如传授给他们一门好的技术。”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派驻英吉沙县依格孜牙乡尤喀克霍伊拉村第一书记高松说。为进一步破解人多地少增收难、增收慢等问题,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派驻第一书记统筹带领各支驻村力量,着力发展以优质英吉沙杏为主的林果业,从政策扶持、技术支撑、拓展市场、初级加工到精深“秀作”等多措并举,引导驻村工作队采取“英吉沙杏主导+林果业提质+蔬菜扩效+庭院经济辅促”发展模式,带领当地村民积极主动育培特色产业,让“小杏子”成为当地村民的重要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艾日克博依村村民米日古丽·苏比早些年跟大多数妇女一员,围着火炉转。近年来,她不仅走出了厨房,还有了一门自己的事业。她利用村里的小课堂学到了英吉沙杏培育技术,目前独自经营着自家的70多棵杏树,还承包了外出务工村民的60多棵杏树。去年杏业增收达到1.5万元。目前,她家的杏子基本“一览而空”,顺利成交2000多公斤,获益2万余元。

同时,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派驻第一书记高松还着眼于“建强一个村级班子、带好一支党员队伍、培育一批骨干力量”,打造一支“能带富、可帮富,作用显、效益佳”的核心力量。在党员中培育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发展为党员先锋,把实训课堂搬到村庄院落、田间地头,进一步增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能力。

据了解,在中建新疆建工集团帮助下,帮助当地村民促销近24吨英吉沙杏,辐射带动当地村民和周边乡村至少5.03万人获益。下一步该集团还将以各区分公司为纽带,逐步打通市场“缺口”,力争实现内地各分公司、国内外各分公司“联动促销”的局面,让更多地村民从中获益。(杜建武)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