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全线贯通 北疆铁路环线正式形成

2020年07月03日10:57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北疆铁路环线正式形成

7月2日,随着两架铺轨机将两组25米轨排推进落地,阿富准铁路阿勒泰至富蕴段轨道顺利铺通,标志着阿富准铁路全线贯通。赵树明 摄

2日13时,在新疆富蕴县境内喀腊塑克水库1号大桥上,随着两架铺轨机将两组25米轨排推进落地,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全线贯通,标志着北疆铁路环线正式形成。

阿富准铁路是新疆铁路出疆北通道重要一环,是新疆铁路网规划的“四纵四横”中主骨架“四纵”之一。该线路全长427公里,西起北阿线阿勒泰站,南接乌准铁路准东站,与奎北铁路、兰新线、乌将铁路一起构成北疆铁路环线。

阿勒泰至富蕴段铺通后,8月底全线预计实现开通运营,将改变阿勒泰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只能通过奎北铁路运输的现状。阿勒泰至乌鲁木齐的铁路运营里程也将由现在的760公里缩短至640公里,运行时间缩短约2小时,同时也将可可托海、乌伦古湖等北疆著名旅游景点串联在一起。

“我们在3月下旬返岗复工后,紧盯施工节点倒排工期,调拨了5组运梁车循环运梁,保证前方铺架不间断。在施工现场,我们采取24小时三班倒、人停机不停的方式,确保铺架施工如期完成。”中铁一局阿富准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马卫红说。

据悉,目前,南疆地区铁路建设进展顺利,格库铁路(新疆段)将于今年开通运营,和若铁路预计明年开通运营,届时和若铁路、格库铁路、南疆铁路将构成南疆地区铁路环线。(逯风暴)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