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税务局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拓展银税互动广度,为企业纾难解困——

放水养鱼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会后看落实·保市场主体)

杨睿 萨妮娅

2020年07月02日10: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持续供氧

银税互动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图为新疆“银税互动”签约暨大数据智能平台上线现场会。杨睿 摄

日前,2020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近日出炉,纳税信用A级企业数量增速明显,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不断增强。与此同时,也让企业在税收服务、融资授信、项目管理、进出口等领域享受更多优惠和便利。

“我们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没想到良好的纳税信用还能用来申请贷款,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贷款400万元,解决了公司的资金问题。”新疆金博峰物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文月芹说,“申请贷款手续非常便捷,同时节省了时间,又降低了企业成本。”

“银税互动”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难”和银行寻找优质客户“放贷难”的双向难题,释放的资金犹如活水,不断滋润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作为与新疆税务局合作最早的银行,在2015年5月就开展了“银税互动-税易贷”业务,全疆范围内的小微企业可以依靠诚信纳税信息换取建设银行的信用贷款。2015年至今,建行新疆区分行累计支持了12000余家小微企业,累计发放66.8亿元贷款。

交行新疆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周倩伶说,“银税互动”可以有效地解决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中信息不对称问题,为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更加高效快捷的平台。

据了解,今年1月至5月,新疆“银税互动”促成授信贷款5906笔,授信贷款金额达21.91亿元,超去年全年总额。2015年以来,已累计授信贷款86.29亿元。

清渠活水

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渡过难关

奇台县税务局对复工复产的企业进行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辅导。刘文婷 摄

位于奇台县喇嘛湖梁工业园区的新疆蓝山屯河能源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接到了河南、上海的大笔订单,产能逐渐恢复的过程中却因原材料供应和产品外销的物流问题犯了难。

“受疫情影响,公司今年一季度的运输量减少了大概三分之二。”奇台县汇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杨帆告诉记者,他们一度因运输量骤减烦恼不已。

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牵线搭桥”,奇台县税务局帮助两家企业实现联手,困难迎刃而解,同时还畅通了本地复工复产企业的发展“微循环”。

奇台县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只是新疆各级税务部门为企业纾难解困的缩影,当前一系列为企业量身打造的政策正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

——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税服务,201项业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2月份以来,全疆98.9%的税收业务通过网上办理。加强与邮政部门协作,优化“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发票业务,目前共领用发票677.39万份。

——对受疫情影响申报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04户受困企业办理延期申报,累计为64户受困企业办理延期缴纳30.61亿元。

——成立数据服务大局工作领导小组,一方面及时了解企业诉求,进行精准产销对接;另一方面从行业、区域、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深入细致开展分析,为地方政府及时反映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情况。

……

新疆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勇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决维护全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文婷 李凯悦 周斯琴参与采访)

相关稿件

危中寻机 跑出外贸“加速度”(会后看落实·稳外贸)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