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山口严把疫情防控关口,创新通关机制优化服务——

危中寻机 跑出外贸“加速度”(会后看落实·稳外贸)

萨妮娅 杨睿

2020年06月16日10: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无论是让千家万户端牢饭碗,还是保住市场主体,都要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即日起,人民网新疆频道推出“会后看落实”系列报道,展现新疆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的生动实践。

一列中欧班列驶入阿拉拉山口口岸。陈乾 摄

5月20日10时35分,一列满载邮政包裹、模具、日用百货的“郑新欧”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这是今年阿拉山口海关监管的第1500列中欧班列,相比去年提前40天达到1500列。

“现在,平均只需20到30分钟就可办理完成一整列班列的海关通关手续,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和成本。”新疆阿拉山口鸿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自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强势增长,为外贸企业复工达产打下坚实基础,也是当前抓“六保”促“六稳”的有力体现之一。

阿拉山口口岸作为西行班列的重要进出通道,在做好当前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前提下,始终坚持畅通开放、贸易先行、以贸促工,创新通关工作机制、优化服务,加强国际协调配合,及时破解运输组织中的难点,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严防疫

保持“零感染”“零输入”

阿拉山口海关现场关员对一列进口中欧班列牵引机头哈方司机进行体温监测。吴南仕 摄

阿拉山口口岸是我国开拓欧亚市场的枢纽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铁路、公路和输油管道并举的国家一类口岸。

日前,记者在阿拉山口口岸联合办公点看到,移动警务车在入境货车间穿梭,海关关员正隔着车窗,利用抄网对入境车辆上的司机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申报。经过严格卫生防疫检测后,最终驶入海关监管库的指定停车区域。

“入境车辆通常停留不超过48小时,为减少入境人员走动,我们通过无接触传递工具,一次性为他们提供48小时内所需的饮用水和食物,入境司机除到指定卫生间方便外,均不离开车辆。”阿拉山口市党组成员、副市长、口岸管委会副主任成群介绍。

据了解,为便利通关,中哈双方海关通常会互派员工开展工作,疫情发生后,阿拉山口口岸积极与中哈双方海关协调,延长双方员工的境外工作周期,将换班周期由从前的一周延长到1个月,最大限度减少双方人员的出入境频次。

疫情发生以来,阿拉山口口岸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多措并举严抓疫情防控,至今保持“零感染”“零输入”。

快通关

创新工作机制优服务

阿拉山口海关关员在铁路换装库对一列入境中欧班列牵引机头实施登临检疫。吴南仕 摄

5月28日14点28分,2013次班列搭载着34辆宇通客车从阿拉山口国境站顺利出境,这是该口岸首次整列出口客车。

“海关为我们量身定制了全套通关服务举措,铁路为我们精心制定装车加固方案,为我们企业节省了时间和物流成本。”新疆阿拉山口捷安物流有限公司报关部负责人吴江说。

不仅是海关与铁路部门的通力协作,疫情发生后,阿拉山口口岸不断地创新通关机制,协调联合多部门开展合作,优化通关服务。

“我们持续完善海关、边检、铁路、国际道路等联检单位通力合作的‘大通关’协调服务机制,实施集中办理、信息互换、执法互认、监管互助、一次查验,大幅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提升了通关效率。”阿拉山口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阿拉山口综保区管委会主任皮履屏介绍说。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日均货运量达4.9万吨,同比增长40%;今年1至5月,经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已达1664列,同比去年增长39.5%,日通行14列左右;公路口岸每天出入境平均在117辆左右。

优外贸

跨境电商逆势扬起

阿拉山口海关现场关员在口岸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将待查验包裹放入分拣机检线。黄标 摄

今年前4月,新疆外贸总值受大环境影响总体呈现下降态势,但危中有机,跨境电商实现了高速增长,前4月从新疆口岸出口的跨境电商直购货物共计484.1万件、货值约1660.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6倍、302倍。

在阿拉山口口岸,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5月29日,阿拉山口口岸更是实现单月出口跨境电商包裹1010万件,货值3260万美元,跨境电商增长势头强劲。

据了解,阿拉山口口岸是我国距离欧盟最近的铁路口岸,具有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天然优势。

“我们采用公铁联运的方式,运输时间比海运快一倍,物流成本比航空运输低一倍。”阿拉山口市委书记狄永江表示,跨境电商的逆势增长,得益于坚持“畅通开放、贸易先行、以贸促工”的发展思路,建设“一个枢纽、两个园区、三个中心、四个集群”,不断优化口岸综合通关环境,提高信息化水平和口岸通关效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阿拉山口口岸自1月21日首次开展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业务以来,在吸引跨境电商从阿拉山口口岸过货的同时,还吸引全球电商在综保区建仓,让更多企业把生产基地落户在阿拉山口,将阿拉山口打造成中亚的物流枢纽港,将“通道经济”变为“落地经济”。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