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教师刘庆华:三尺讲台献芳华 万里援疆育桃李

那衣

2020年06月30日18: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老师,你会想我们吗?一想到你要走,我就想哭。”看着学生努尔古扎丽·阿不杜克尤木写给自己的微信留言,一向沉稳的刘庆华也不禁落泪回复:“虽然还未离开,我已开始想念。”

这份想念里,藏着近两年来,首都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老师刘庆华与和田县实验中学师生之间许多的点点滴滴和温情故事。

刘庆华与学生的合影。照片由本人提供

因地制宜 探索教学模式

2018年8月28日,42岁的刘庆华作为第九批第二期援疆教师中的一员,飞越八千里山川,来到和田县实验中学任教,担任九年级语文教研组长。“前辈援友说,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们,所以我就来了,希望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回忆起当初选择援疆的理由,刘庆华的回答简单而又干脆。

和许多援疆干部一样,初到和田,干燥、多土的天气令刘庆华感到难以适应。但更让她觉得“水土不服”的,是这里与北京截然不同的教学状况。“来之前,对援疆的概念有些模糊,以为就是给学生上上课,来了才发现许多问题并不是那么简单,很多模式也不能全盘照搬北京的教学方式,得因地制宜。” 刘庆华开始寻求改变,探索适宜当地学生的教学方式。通过一段时间的授课,她发现听话、淳朴是当地学生的优点,但学习自主性不强也是他们的弱点,一些学生对语文课的学习甚至还有点“打怵”。为了激发学生们的积极性,她尝试“小组协作式”的教学方法:把全班分成若干小组,以小组为单位,以学生为主体,把老师布置的问题讨论解决。不同于之前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小组协作式”的教学模式培养了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学生们的积极性也逐渐上来了。

学生们也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了她的付出,一年的时间里,刘庆华所教的九年级2班学生的语文期末成绩平均提高了8分;之后接手的七年级4班2019年秋季学期语文成绩全年级第二。

结对帮扶 提高教师水平

身为语文教研组长,提高当地教师的授课水平,也是刘庆华一直在研究的“课题”。为此,她给自己定下了具体的目标:通过结对帮扶,引导年轻教师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研究学生,帮助他们迅速成长。

刘庆华与“徒弟”阿依努尔·巴拉提的合影。照片由本人提供

两年的时间里,刘庆华带了两名“徒弟”,课上课下跟踪指导。刘庆华还记得,刚开始自己带的“徒弟”阿依努尔·巴拉提由于缺乏经验,一节课上完,她自己都不知道在说什么,没有一点头绪。刘庆华耐下心来,仔细传授教学技能,教她在课堂上如何和学生互动,哪些知识是重点,帮她逐字逐句理解教材,全程参与教案设计修改。最终,在和田县实验中学“中青年课堂教学大赛”中,阿依努尔获得了三等奖。

两年间,刘庆华先后在学校做了《湖心亭看雪》《曹刿论战》《如何说课》等多节公开课和讲座,同时两次担任和田县初、高中青年教师赛课评委,给每位选手点评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刘庆华来说,哪怕已经回到北京,“援疆”也还会继续。“我会和徒弟们保持密切联系,并打算今后长期提供优秀的教学资源,帮助她们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刘庆华说。

关爱学生 为其排忧解难

刘庆华对学生们的真情付出,不仅体现在课堂上。在教学之余,她也为学生们做了很多。

刘庆华通过“希望之星(1+1)”项目,资助贫困学生。照片由本人提供

在刘庆华的日记本上,记录着这样一份清单:2019年6月6日给阿依古再丽·伊米提捐服装;2019年9月15日给15名贫困生购买学习资料近800元;2019年9月-2020月1月给学生定期发放奖品近2000元……一笔笔,写满了她对学生们的爱。刘庆华说,记录这些,并不是为了让别人知道或者记住,而是为了时刻提醒自己,还能为和田的孩子做些什么。

刘庆华的学生阿依古再丽·伊米提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妈妈有心脏病不能工作,还有一个姐姐正在上高二,一家人只能依靠低保维持生活。刘庆华发现每次要买学习资料时,阿依古再丽都要犹豫很久,在和学生交谈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刘庆华便开始不间断地给她买资料、买文具、买衣服。这两天,刘庆华又为阿依古再丽·伊米提争取了一笔捐赠。

对阿依古再丽·伊米提的帮助,只是刘庆华为学生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一个偶然机会,她看到讲桌上放着班里学生的家庭状况表,班里很多孩子家里是贫困户,一张张表格深深刺痛了刘庆华的心。她看到这些孩子们个个聪明、质朴,对未来、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与向往,心想多给予他们一点帮助,就可能多给他们带来一份希望,甚至彻底改变他们的命运。为此,刘庆华尽自己所能,牵线北京捐助中心、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通过“希望之星(1+1)”项目,资助和田县实验中学 35 名七年级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该项目于2019年启动,承诺资助三年,每年资助每位贫困学生 1000 元,总数超过十万元。

“投之于木桃,报之于琼瑶。”这里的孩子们也用各种特别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刘庆华的办公桌上经常会有“来历不明”的小礼物:一把红枣、一块点心、一支雪糕,水杯总是不知被哪个学生悄悄接满了,椅子上不知什么时候多了厚厚的椅子垫……

“和以往援疆教师每年一轮换不同,我们是首批两年期的援疆教师队伍。今年7月,我们就要结束援疆任务返回北京了。”刘庆华说,这两年的时间她付出了很多,同样也收获了很多,和当地的老师、孩子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因为一群人而爱上一座城,她已将和田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也会永远记住这些孩子们的笑脸和与他们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这将是她人生中最美好、最神圣的一段回忆。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