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市康村旅游打响健康品牌

2020年06月28日12: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库车市阿格乡康村位于独山子至库车公路的“南大门”。近年来在旅游旺季,独库公路非常火爆,是热门自驾线路。康村利用这一优势,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推出“独库第一村”招牌,不但吸引了许多自驾游客,还吸引了周边县市的游客。

玩得开心

“在这里能够骑马、划船,还能带孩子到这里玩草地游戏,住三天都玩得尽兴。”6月27日,来自克拉玛依的游客王倩说。

康村有山有水,在宁波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他们盖了新房,实行了“住宅区、养殖区、种植区”分离,做了四方面建设:围绕村边的河流建设了水上游乐设施,开展了游泳、划船、漂流等项目;围绕村旁的草地,建设了赛马、骑射、骑马等项目;围绕村外的空地,建设了民俗活动中心,开展斗羊、斗鸡、斗狗等民俗项目;围绕14家特色农家院打造了农家民俗项目。

阿格乡还为村里实施了亮化工程,新建了文化广场项目;鼓励群众将闲置住宅承租给村集体,用于民宿改造。

“过去游客来到康村,从一味看民风,发展到现在的休闲、采摘、体验等,都住得下来了。”阿格乡党委书记张靓说。

吃得顺心

发展起旅游后,康村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发展特色餐饮,如今,村中有农家乐2家,结合民俗打造起的小吃之家有14家,专门开办饭店的有4家。

“我们这里吃新疆特色的有烤肉、面肺子、凉粉、烤包子和库车大馕,不下十三四个品种;要吃内地的菜,有四川川菜馆、江苏菜馆和河南烩面馆,基本可满足游客的口味。”张靓说。

为了配合旅游,村里建起了畜禽养殖基地、果蔬采摘基地、菌类养殖基地、鱼池等,动物不添加精饲料,果蔬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是真正的原生态食品,让游客吃得安全。

佐热木托乎·尼亚孜家有5口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主要靠丈夫、儿子外出务工。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她借助发展旅游民宿的区位优势,开办了一家特色家常拉面馆。

“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我和邻居黑力班木·米吉提联合起来搞旅游,由黑力班木负责提供庭院住宿,我负责餐饮,我们两家相互协作,都有了不错的收入。”村民佐热木托乎说。

库尔勒游客唐自备说:“我们在这里吃东西,果蔬亲自去摘,鸡鱼亲自去抓,兴致高了亲自上阵做几个菜,吃得特别顺心,特别可口,既不担心食品安全,又感受到了乐趣,非常快乐。”

过得舒心

村里山清水秀,绿意浓浓,是游客避暑的好地方。虽然库车市内的温度高达37℃,可是,在康村,室外温度只有30℃左右,非常宜人。

“为了让大家住得好,我们对每家民俗都按照古朴的风格进行了装修,并设置了新的被褥,增加了不少辅助设施,让游客来了就像在家里一样,没有生疏感,一晚上也不贵,从80元到560元不等,满足各个阶层游客的需要。”张靓说。

“这里的气温很好,不高也不低,到了晚上,不但不热,还需要盖被子,睡得特别舒畅。”重庆游客李格说。

来自浙江宁波的游客陈祖怀,已经在村里待了一个星期了,还是不想走。他说:“这里很清静,人一进来,忘了所有的压力,忘了所有的烦恼,有世外桃源的味道,”(孙凤振、赵文灿)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