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叶城县西合休乡群众告别“用电看天”的历史

“大电网”照亮喀喇昆仑山深处(图)

【查看原图】
“大电网”照亮喀喇昆仑山深处(图)【6】
“大电网”照亮喀喇昆仑山深处(图)【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06月26日01:11

人民网叶城6月26日电(记者 韩婷)6月25日,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西合休乡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竣工送电。当天,西合休村423户农牧民告别“用电看天”的历史,跨入电气化生活新时代。

西合休乡位于喀喇昆仑山深处,海拔2980米,是叶城县位置最偏远、地质结构最复杂、自然环境最恶劣的边境山区乡镇。长期以来,西合休乡电网处于孤网运行状态,供电靠光伏板勉强支撑,乡政府和各村均存在严重的限电现象,用电质量差,正常的生活照明、供水和供暖不能得到保障。

西合休乡通大电网后,不仅全面解决当地缺电问题,还极大改善边远山区生产生活用电环境。学校使用上了远程教育系统,乡镇卫生院实现全年不断电24小时急诊治疗,并开始扩大引进诊疗仪器。电力点亮了村民的生活,村民也开始利用电力带来的便利,不断拓宽增收致富的渠道,奔向幸福的小康之路。

据了解,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通过大电网延伸和光伏的方式解决了新疆的无电人口。2019年6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决定以大电网延伸的方式,进一步提光伏行政村的供电可靠性。2019年至2020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自治区投入专项资金约5.6亿元,大力推进11个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建设,以大电网延伸的方式全面解决行政村缺电问题,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电力保障。

分享到:
(责编:韩婷、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