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年08月21日10:5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

近年来,全疆基层一线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受到各族群众广泛认可、高度赞扬。

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进入旅游旺季,被称为“额尔齐斯河第一村”的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游人如织。几年来,村民靠经营农家乐和民宿过上了好日子。

“如果不是库兰·阿新别克,我的生活不会这么好。”村民买木斯马·哈那布力说。

2017年,可可托海镇落实旅游发展新规划,决定整体搬迁位于景区内的原塔拉特村,但买木斯马一直不肯搬。

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司法所所长库兰·阿新别克多次登门,原来买木斯马在景区内靠旅游每年能挣四五万元,他担心搬迁后收入会减少。

库兰·阿新别克给买木斯马详细解释新村的旅游规划,打消了买木斯马的顾虑。买木斯马搬到新村开起了农家乐,第二年收入就实现了翻番。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疆广大党员干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2019年10月,民丰县尼雅乡光明村村民向乡党委反映了“村容村貌差”“办事难”“就业增收难”等突出问题。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民丰县尼雅乡党委副书记闫群力以问题为导向,带领党员干部一项一项解决。提升人居环境,进行庭院整治,打造特色农家小院,建立便民服务大厅……半年后,光明村村容村貌大变样,40多人在农家小院就业,沿街门面商铺经营红火。光明村不仅变美了,而且变得更有活力。

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才能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只有付出真情,才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2019年,阿孜古丽·阿不力孜任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延安路片区吉顺路北社区党支部书记。这个社区有2100多户居民,她到任以来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居民有事都会找她。

两年多来,阿孜古丽·阿不力孜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办“文博书院”解决居民文化学习需求、开办“六点半课堂”为放学后的孩子提供学习场所、创办“巧手刺绣坊”“中医按摩馆”帮助居民就业、建成社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如今,吉顺路北社区功能完善,成为一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今年,阿孜古丽·阿不力孜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今年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阿图什市幸福街道幸福路社区党支部,以“党建+团建”为工作重点,党员带团员,一起打造“一站式”服务大厅。服务大厅设有住房保障、生育登记、就业创业、军人事务、居民医疗保险等窗口,实行一个窗口管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热情周到、高效规范的服务受到群众好评。

让党徽更加熠熠生辉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需要党员干部勇挑重担、真抓实干,多办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事实事,让党徽更加熠熠生辉。

托克逊县托克逊镇天泉社区有5个居民小区,人口流动性大、外来人口多,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难度很大。时任社区主任的马磊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

在入户排查和征求意见时,马磊早出晚归,认真核实每一条信息,记下一条条意见建议,挨家挨户发放防疫资料,送患病居民去医院,给患有慢性病的老人代购药品,与工作人员一起帮助处理小区生活垃圾,分发消毒物资、生活用品、米面粮油……

“办好这些事,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托克逊县托克逊镇天泉社区党总支书记马磊说,“我们就是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传递到群众心里。”

2014年,哈密市的冬天特别冷。哈密市锐恒文化艺术培训中心校长曹选新看见很多市民在寒风中等车。他想,私家车越来越多,能不能呼吁私家车车主顺路捎带他人。当年12月,哈密市“黄丝带”志愿车队成立。

车队受到群众普遍欢迎,曹选新又发起成立了哈密市社会慈善公益志愿者协会,发动社会力量,带动市民参与,以“黄丝带”志愿车队服务为主体,不断播撒爱心,为各族群众办了大量实事好事。曹选新任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协会下设8个志愿服务队,常年提供志愿服务的会员有662人。今年,曹选新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作为党员,能带头为群众做一些实事好事,心里感到非常充实。”曹选新说。(魏永贵)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