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洛浦县:家庭养殖助民收入节节高

2020年06月22日19: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鸽子早起,我也跟着早起。”天刚亮,新疆洛浦县杭桂镇阿亚克苏尕库木村村民多来提·阿卜杜拉一边给食糟加饲料,一边说道,动作细致小心又熟练利落。

多来提是阿亚克苏尕库木村的家禽养殖大户,依靠规模化养鸡发家致富。2019年,其养鸡收入就达30万元。今年,在村“两委”的引导下,多来提依托政策帮扶,新建了5座标准化禽舍。扩建后的养殖场地,已具备养殖6万只鸡、肉鸽的规模。多来提结合洛浦鸽产业发展趋势,当即又引进了1000对肉鸽,目前已初见成效。

“政府还给提供了饲料加工机器,省时省力又方便。”多来提高兴得合不扰嘴,“现在我们已经和县城的4、5家餐厅签订了供货协议,每个月供应1000来只乳鸽,这样就稳定了销路,又能增收近2万元呢。”

据了解,洛浦县结合脱贫攻坚大力发展产业,同时立足和田地区“十百千万亿”产业布局,积极鼓励引导农牧民发展各类家禽养殖,以此拓宽就业增收渠道。

阿亚克苏尕库木村是洛浦县杭桂镇边缘村庄之一,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200余人。该村结合实际,大力培育养殖大户,通过示范带领村民发展家禽、牛羊养殖,居家就业增收脱贫。

村民努尔麦麦提·图尔荪尼亚孜是村里的牛羊养殖大户,养殖了150头牛、650只羊,有着丰富的养殖经验。在“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努尔麦麦提注册成立了和田绿色家园农牧林发展有限公司,采取托管模式带动周边贫困户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牛羊养殖。目前,该公司为当地6名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接手托管了9户贫困户的牛羊。2019年,该公司共为托养贫困户发放分红7万元,为员工发放工资12万元。

如今,阿亚克苏尕库木村的养殖产业已初步形成规模,牛、驴、羊、鸡、鸽、兔和蜜蜂养殖稳步发展,有效地带动了全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持续增收,为全面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技术、销售等方面的服务,为村民稳增收提供保障。相信咱们干群齐心协力,一定能带领大家如期脱贫摘帽、步入小康!”阿亚克苏尕库木村第一书记吾麦尔江·托合提克热木信心十足地说道。(李蓉 古哈尔尼沙·依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