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里木河湿地野生候鸟云集

2020年06月21日11:37  来源:新疆日报
 

水草随风摇曳,黑鹳、白鹭等野生鸟类悠闲觅食……4日,塔里木河湿地尉犁段,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展现在记者眼前。

随着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推进,当地湿地生态修复成效日益凸显,成为野生鸟类栖息繁衍的乐园。

为迎接第21次塔里木河生态输水,尉犁县林业和草原局的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挖引洪渠,为引流灌溉做准备,确保每一棵胡杨树都能“喝”上生态水。

尉犁县林业和草原局罗湖罗克胡杨林管护站站长依力哈木·包尔汗介绍,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20年来,塔河下游曾断流的360公里河道得以贯通,脆弱的生态得到修复,植物物种从17种增加到46种,也吸引着黑鹳、白鹭、天鹅等大批野生候鸟来此栖息。

“黑鹳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今年在塔里木河湿地发现了7只黑鹳,种群数量不小。”依力哈木说。

尉犁县今年生态输水计划面积达150万亩,其中林地50万亩、草地100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生态输水灌溉面积52万亩,其中林地22万亩、草地30万亩。(李伶)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