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塔河人家眼中的生态变迁

2021年08月14日10:1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新疆每年向塔里木河下游开展生态输水,使沿线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恢复。图为塔里木河尉犁段,河水蜿蜒流淌,两岸胡杨林郁郁葱葱、生机勃勃(8月12日无人机拍摄)。 李飞 摄

奔涌的河水倾泻而下,顺着蜿蜒的河道滋润两岸的植被。8月2日,新疆启动第22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预计输水3.5亿立方米。自2000年开展生态输水以来,新疆每年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使沿线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恢复。

生活在塔里木河沿岸的人们,亲身感受到塔里木河生态治理带来的可喜变化,胡杨绿了,河水甜了,游客来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

生态输水带来生机

55岁的司马义·亚生是若羌县铁干里克镇英苏村牧民,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因为塔里木河没有水,生活很不方便。

英苏村村民是从原来“老英苏村”搬迁而来。上世纪70年代因塔里木河断流,位于218国道以西1公里的“老英苏村”生态环境恶化,村民无法进行正常的生产生活,被迫搬迁到“新英苏村”。

为了遏制塔里木河流域下游生态环境日益恶化问题,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启动,通过向下游生态输水、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实施退地减水等一系列举措,塔里木河下游地下水位大幅抬升、地下水水质明显好转,沿河生态环境逐步得到了极大恢复。

“塔河输水后,草长出来了,胡杨也活了,到处绿油油的。”司马义·亚生说,现在,村子里充满生机。在塔里木河水的滋养下,如今的英苏村家家户户安居乐业。

英苏村的变迁,是塔里木河流域生态治理带来变化的一个缩影。

监测数据显示,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启动以来,下游距主河道1公里处的地下水埋深由9.8米—10.1米回升到2.1米—5.3米,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

胡杨林绿了 护林员笑了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轮台县境内生长着40余万亩天然胡杨林。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轮台县林业局护林员王香保就守护着这片胡杨林。他常年穿林涉水,对当地的胡杨林了如指掌,被人称为胡杨林的“活地图”。

“上世纪80年代初,轮台县境内的胡杨林基本处于自然生长状态,因为当时护林员少,人们对于保护胡杨林的重视程度也不够。最重要的是,随着生产生活用水的增多,塔里木河用水紧张,每年能灌溉到胡杨林区的水非常有限,一些地方的胡杨林常年得不到灌溉,面临着死亡威胁。”王香保说。

刚参加工作的王香保将家安在了塔里木河边上的管护站,妻子和孩子跟随在身边,一住就是10多年。“以前胡杨林的生长都是顺其自然。塔里木河来水了就漫灌到胡杨林里,如果没水,胡杨林就干着,也没办法解决。现在,得益于塔里木河生态输水的持续推进及水利设施建设,人工调蓄的能力越来越强,即便在水量偏少的年份,通过合理调配生态输水也能保障胡杨林的正常生长。”王香保说。

2001年,随着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的启动,塔里木河沿线水利设施建设步伐开始加快,轮台县积极开展水利设施建设,逐步解决了40万亩胡杨林饮水问题。

“现在轮台县的胡杨林都得到有效保护,全县有胡杨林管护站20个,护林员200多名。如果发现一片胡杨林需要浇水,我们可以向上级申请生态输水,实现点对点灌溉,让塔里木河的河水得到更有效利用。”王香保说。

今年王香保年满60岁,到了退休的年龄。回望近40年的护林员生涯,他感慨地说:“以前我看胡杨林,总觉得缺少生机,看过去灰色干枯一大片。而现在,你再看胡杨林,远远望去一片绿色。地面上各种灌木郁郁葱葱,野生动物也经常出没。这一切变化,都得益于塔里木河生态输水的实施,得益于新疆水利设施建设的推进,更得益于人们对生态保护的重视。”

沙漠里也鱼肥蟹美

再有不到一个月时间,罗布湖里的螃蟹又将迎来丰收季,这让渔民初宁宁打心眼里开心。

42岁的初宁宁是尉犁县农民,2012年,因看中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的罗布湖,决定在这里开展水产养殖。罗布湖是塔里木河流域实施生态治理后形成的一个水域,靠近塔里木河,周边还有其他一些面积不大的“海子”,星罗棋布地分布在沙漠中。

“第一次看到罗布湖时,水域面积并不大,只有几千亩,但湖水清澈,周围生态环境经过塔里木河水的滋养,焕发出生机。当地人告诉我,以前这里水很少,遇到枯水期就会干涸。后来随着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大大小小的‘海子’开始出现在沙漠里,枯死的胡杨和灌木也慢慢抽出了新芽,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初宁宁说。

放养鱼苗、引进螃蟹,经过一年年打拼,初宁宁在罗布湖的水产养殖搞得有声有色,草鱼、鲢鱼、五道黑等淡水鱼在罗布湖安了家,螃蟹养殖每年也有20吨的产量,除了供应尉犁县外,还销到乌鲁木齐。更让初宁宁充满信心的是,随着塔里木河生态输水的持续推进,罗布湖的水面正不断扩大,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已成为集水产养殖和沙漠旅游为一体的好地方。

“罗布湖现在的水域面积已扩大到1.2万亩,水深有7米,给水产养殖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初宁宁说,如今,罗布湖周边的胡杨长势越来越好,灌木也郁郁葱葱。一条新修的公路通往罗布湖,许多喜欢钓鱼、爱好摄影、喜欢沙漠的游客,都会来罗布湖度假,让这个昔日无人问津的“海子”聚集了人气,充满了生机。

“罗布湖之所以能进行水产养殖,说到底,还是环境改善的结果。有了水,罗布湖才能生机盎然,才能发展渔业和旅游业,人们才能过上富裕的好日子。”初宁宁说。(曹华)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