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庆油田作业区北庭大讲堂与石油精神“激情碰撞”

2020年06月19日00:2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12日,由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与吉木萨尔县委联合举办的“北庭大讲堂”活动举行了揭牌仪式并开展首场讲座。

我们不期而遇  激情满怀

塞外飞雪地,北庭有故城。在历史上北庭曾是丝路重镇,积淀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石油精神是面对风沙卷石严寒酷暑,面对极限挑战攀登技术科研高峰的坚强毅力、奉献的决心、拼搏的斗志、创新的思维。石油精神是一种不忘初心的本能,更是一种勇往直前的气概。

吉庆油田作业区以“庆”命名油田,表达了石油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自豪感,作为新疆油田公司三项制度改革进程中成立的新型油田作业区之一,承载着全面建成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和集团公司新型油田作业区示范标杆双重历史使命。

在这片地上绿草如茵,地下黑油富饶的土地上完美相遇,为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与新时代工农业发展在这时空中交融统一,不期而遇,激情满怀。

我们携手之约  完美融合

页岩油作为非常规油气资源之一,已成为中国非常规石油勘探最为现实的重点领域。沿博格达山分布的长达上百公里的油页岩带,资源规模大,落实程度高,随着后续建产工作的全面展开,将使这片热土逐步成为我国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的典范。

北庭故城积淀了艰苦创业、互学互鉴等为核心的文化底蕴。大讲堂活动根植于丝绸古路的历史土壤,“北庭大讲堂”的举办也是中国石油“形象提升周”的重要活动,引进先进文化、学习先进思想这个桥梁纽带将石油精神与文化遗产紧密相连,是企地共建促和谐,携手并进同发展的关键一步。

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研究员马品彦老师的第一期授课内容庞引博征,生动形象。从中华文化的全局进程中,从北庭历史、文化的发展演进中,用辩证主义的观点,结合大量史证资料,全方位、多角度的揭开了北庭文化的古老的面纱,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北庭大讲堂”首场讲座受到作业区员工们的广泛好评,活动将继续深化和提升,焕发更好更新的生机和活力。

扶风豪士天下奇,意气相倾山可移。在这里我们汲取知识,坚实臂膀;在这里我们挥洒青春、无悔担当;在这里我们团结奋进,勇往直前;在这里我们牢记使命,共筑梦想,携手并肩砥砺前行。(吴娟、张昀)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