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召开卫生健康专家座谈会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维护各族群众健康

2020年06月18日10:4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维护各族群众健康

  16日下午,新疆召开卫生健康专家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充分听取卫生健康系统专家意见建议,对完善全疆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医疗救治水平等进行研究,为维护各族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鹏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曹玉景、马明辉、李风森、刘涛、武萍、顾政一、杨毅宁、崔燕、地力夏提·亚克甫、宋玉霞、陆晨等11位专家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疆卫生健康系统广大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度参与疫情防控斗争,在把握疫情形势、完善防控策略、指导医疗救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高度出发,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发展卫生和健康事业,着力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努力做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疾病预防控制机制,优化疾控机构职能职责,强化专业能力建设,推动“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要持续完善全疆监测预警系统,建立健全应对预案体系,全力提升卫生防疫物资保障能力,提高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现、报告、预警和响应能力。按照平战结合、长短结合、专兼结合要求,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全面提升应急医疗救治能力。要总结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要加强中医药科研支撑平台建设、中药新药研发和产业发展,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和特色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医药,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要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科研攻关。提升公共卫生法治化水平,以法治力量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自治区领导田文、芒力克·斯依提出席会议。(赵志芸)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