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靠着养殖奔小康

2020年06月17日00: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英吉沙县色提力乡诺贝希比纳木村是深度贫困村。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驻村工作队把推动养殖产业发展作为村民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因地制宜、因势而为,从传统养殖业中探索出了一条精准扶贫路。

送牛入社闯新路

诺贝希比纳木村养殖户比较分散,养殖方式传统,规模小,技术和管理水平较低。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摸底、召开座谈会,全面掌握了解村民的养殖情况,结合村里饲草资源丰富、村民有养殖经验的优势,决定在发展肉牛养殖上做文章。

养殖大户萨塔尔·图尔荪从事养殖多年,养殖经验丰富,他养殖的牛羊产肉率高于其他村民,工作队把他作为致富带头人,指导他成立了3个养殖合作社。

如何把合作社的作用发挥出来,让村里的贫困户依托合作社增收,工作队想出了“送牛入社”的办法。“根据村民意愿,懂养殖的可以到合作社就业,不懂养殖,也不愿养殖的,把牛送到合作社统一管理,年底分红。”萨塔尔介绍。

村民麦麦提艾力·亚库普以前养过牛,由于不懂饲养技术,不到半年牛就病死了,本来不打算再养牛的他看到“送牛入社”的养殖模式可以挣钱,又重操旧业,买了两头牛放到了合作社。“牛放到合作社养,不用担心,连饲草料都不用买,每年还有4000多元的分红。”麦麦提艾力说。

目前,首批“入社”184头肉牛,长势良好,覆盖40余户贫困户,户均年分红9000余元。

借羊还羊增收入

阿依古丽·艾散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想发展养殖但缺少资金,帮助像阿依古丽一样的村民增收是工作队最操心的事情。

偶然间,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高立山受一则新闻启发,萌生出借羊还羊的想法。工作队与村“两委”经过多次商议后决定实施。

工作队积极争取惠民项目资金3244万元,在村里新建一座良种繁育场,包括19座棚圈,依托养殖合作社,统一购买了湖羊种羊,供村民“借养”。根据羊的体重,按照1:1.1的比例给村民借羊,一年一借、一年一还。

“工作队让我们不花一分钱就能发展养殖,这种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阿依古丽说起工作队“借羊还羊”的扶贫方式,赞不绝口。

“借走时50公斤,还的时候应该是55公斤。如果是60公斤,多出来的5公斤以不低于60元/公斤的价格给养殖户返现。为预防死亡等意外情况发生,我们还为每只羊买了保险,保障了养殖户的收益。” 合作社负责人萨塔尔·图尔荪说。

“有的村民家里条件不好,我们采取借羊还羊的方法,既调动了村民养殖积极性,又能帮助村民增收,还能壮大养殖产业。”高立山说。

目前,村里存栏种羊451只、存栏繁殖母羊8000只, 263户贫困户通过借羊实现增收。

多元发展壮产业

为进一步帮助养殖户提高养殖效益,工作队又盯上了农户家散养的鸡、鸭、鹅、鸽子等家禽,打起了家禽养殖的主意。

过去,村民散养家禽不懂养殖技术,成活率很低,即使成活下来,由于散养家禽生长周期长、肉质老,没有销售渠道,往往也是农户自己吃,产生不了经济效益。

发现这一情况后,工作队携手县乡畜牧技术员,结合农户零散养殖实际,组织开展家禽养殖技术培训,上门跟踪服务指导,帮助村民提升养殖水平。

村民穆萨江·艾海提按照工作队的指导,去年养鸡增收5000余元。“以前不会养,鸡容易死,长大后也剩不了几只,只够自己吃。现在,有工作队给我们指导,成活率大大提高,出栏时,合作社上门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穆萨江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想法子、谋实招,帮助村民发展养殖,诺贝希比纳木村基本实现每户有人懂养殖,家家牛羊有存栏的目标。(黎霞、杜建武)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