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疆电力气象环境一体化平台提升电网应对自然灾害能力

2020年06月16日22: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10日,新疆部分区域遭遇强风天气,最大风速达31米每秒。国网新疆电力气象环境一体化平台提前3天预测出本轮强风天气过程,判断强风将影响新疆2个市县,涉及3条不同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属地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开展保电特巡,做好应急准备,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统计,国网新疆电力气象环境一体化平台投运半年多来已精准预测3次极端天气变化,发布短期预报191期、专项气象报告35份,其中包括1期新疆电网2020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报告。新疆电网线路受天气影响故障率同比降低66%。

新疆地域辽阔,昼夜温差大,部分地区昼夜温差可达10摄氏度,同时大风强风天气多,易造成输电线路受灾发生故障。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气象环境一体化平台应用前,新疆电网每年因强风、覆冰造成的输电线路故障约占故障总量的70%以上。

该平台采用中国国家气象局等数据和国际领先的数值模式、模型算法,24小时跟踪新疆实时天气情况以及未来3日天气变化,预测天气对电网设备的影响,实现了对强风天气、线路覆冰情况的实时监测和中、短期预测。根据预测结果,该平台可面向新疆电网各运维单位发布环境监(预)测预警信息,指导提前安排应对工作。

2017年底,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充分借鉴和汲取国内外先进技术和典型经验,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新疆气象局深度合作建设国网新疆电力气象环境一体化平台,开展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强风覆冰精细化预测预警等系统功能开发。 (张博、杨洋)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