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兵”的本领  筑牢新疆兵团“忠”魂

2020年06月16日22: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屯垦兴,则西域兴;屯垦废,则西域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兵团的存在和发展绝非权宜之举,而是长远大计。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让兵团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汇集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2017年,师市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以强化看家本领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破养兵育兵难题,着眼建设“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的民兵队伍,建立了土地、职工、民兵实名制的数据管理平台,创立了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新的管理体制,把职工享有身份地的权利和履行相关职责的义务联系在了一起,实现了以地养人、引人、育兵,从制度上稳定了农牧一线职工队伍。

师市各族干部职工群众,紧紧扭住维稳戍边这个检验兵团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彰显“军”的属性、提高“兵”的能力,强化维稳戍边看家本领,筑起了新疆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淬炼精兵  培养一流的尖兵力量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像太阳……”6月8日,红旗农场在文化活动中心广场召开了2020年度基干民兵集合点验暨表彰大会。只见参加点验的基干民兵着装整齐,斗志昂扬,精神饱满,齐声高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点验共设置了八项议程,当师人武部政委张承东下达点验命令,各连迅速组织点名,整组点验过程中,基干民兵们均展示出了良好的技战素养。大会对2019年在民兵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今天有幸被评为一名优秀民兵,我很开心,很自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好地履行民兵义务,保卫祖国,保卫边疆。”红旗农场民兵胡战新说。 

红旗农场民兵张兆辉说:“我是一名职工,但更是兵团人,是一个兵,是兵就必须履行民兵义务。今后我一定严格按照‘三位一体’制度,把制度执行好,贯彻好、落实好。”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师市民兵强化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缩影。每到冬季,师市垦区大地滴水成冰,哈气成霜,身着迷彩服、脚踏野战靴的师市机关和团场领导干部组成的民兵队伍便在寒风中行军拉练、雪地上匍匐前行……在训练场上,他们战严寒、斗风雪,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苦练军事技能,充分展示着师市民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

“最为难忘的是每年顶风雪、冒严寒,苦练军事技能的大冬训,训练中,大家战严寒、斗风雪,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苦练军事技能。冬训强化了我们‘兵’的意识,提升了‘兵’的能力。也让我们在工作中敢于争先、敢于突破。”师市党办副主任牛耀磊说。

训练中,参训学员们通过练战术、练射击,掌握了必备的实战技能;在野营拉练中,经受了考验,激发出“兵”的血性;通过队列训练、军事化管理,进一步强化了纪律作风建设。练就过硬素质,强化看家本领。师市正全力打造一支一流民兵队伍,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走进共青团农场民兵训练基地,一座集教学、训练、会议、食宿、文化活动为一体的综合训练基地,标志着师市民兵队伍建设“基地化建设,融合式发展”思路从理论变为现实。

阵地建设是一流民兵队伍建设的基本支撑。

师市党委书记、师政委、师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齐新平在应急一营整组点验大会上强调,要把应急一营打造成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亮剑部队”;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新民兵;建设成为“能打仗、打胜仗”的一流维稳尖兵力量,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贡献力量。

在充分发挥师市民兵训练基地作用的同时,师市采取新建和改建的方式,基层武装部、基干民兵营连部和边境民兵哨所实现了“训练有地方、屯兵有场所、教学有条件、生活有保障”,满足“四区”要求、具备“十五大要素”、达到“十大功能”,实现“双重效益”。

六年来,师市着眼建设一流民兵队伍,把练兵习武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不论烈日当头,还是寒风扑面,全员大练兵如火如荼,技战术水平不断提升。狠抓重点力量建设,民兵应急一、二营、民兵轮训备勤连如期形成战斗力,完善了融生产、训练、执勤、应急于一体的民兵常态化轮训备勤机制。师市党管武装出真招、见实招,严密组织职工普训、赴边合训、联演联巡、维稳执勤,营造了爱武管武、兴武强武的浓厚氛围。

牢记使命  筑起边境线上的钢铁长城

北塔山牧场地处中蒙边境,平均海拔3000多米,在哈萨克语里意思是牺牲自己的地方,这里常年活跃着一支由当地普通牧民组成的护边员,他们在绵延的茫茫戈壁与大山之间的边境线上一边放牧,一边巡逻,被称为边防线上永不消逝的“移动界碑”。

6月2日,北塔山牧场护边员塔布斯·热马占像往常一样骑马巡边。他说:“我在边境线上出生,在边境线上长大,守边卫国是我的神圣使命。我会一直坚守在边境线上。”

塔布斯·热马占1967年出生在北塔山牧场畜牧三连一个普通的牧工家庭。他在这片险峻而寂静的大山里,已经坚持巡边长达30年。他熟悉这段边境线上的每一块界碑、每一座山峰、每一条山路,他深深眷恋着这片土地。

“国防国防,国家必须有人守边防。”塔布斯·热马占的父亲曾这样叮嘱他。他始终把这句话铭记于心,并用行动践行。

塔布斯·热马占说:“我是兵团人,我要向父辈学习,像大漠胡杨、戈壁红柳一样在这里扎下根来,一手拿枪、一手拿镐,把守边卫国当作自己的神圣使命。”

在北塔山牧场,像塔布斯·热马占这样默默奉献的人还有很多。

沿场部西北方向行走36公里,便到了畜牧三连。哈萨克族护边员塔布斯在落日的余晖中巡边归来。

“守住了边境线,就守住了国门,就守住了国土。”塔布斯认真地对记者说,当巡边护边员非常神圣、光荣!为祖国守好边界,全国人民就能安心发展经济,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四年来,北塔山牧场通过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行全员编兵,每家都有一名专职护边员,明确了目标责任,使民兵队伍整体实力得到了有效加强。

四年来,师市以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为保障,全面落实全员编兵要求,做到团场适龄人员全部参加民兵组织;整合现有治安联防队、巡逻队、保安队等群防群治力量,推行基干民兵实名制管理,按照“退一补一”的原则,及时精准充实调整,确保基干民兵队伍始终保持满员状态。

北塔山牧场以《民兵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为依据,坚持‘训用一致、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科技兴训、勤俭练兵、依法治训’的原则,围绕边防稳定这一大局,持续开展军事训练,不断提高民兵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多年来,北塔山牧场各族职工群众按照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边境联防联控工作要求,确保一座毡房就是一个哨所、一个牧工就是一个哨兵。统筹兵地资源,加强兵地双方信息互通,共同构建兵地一体、上下联动、及时应对、处置有力的边境防控体系,在中蒙边境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

“三位一体” 基本制度  提升职工的自觉履职能力

“军”的属性如何彰显?民兵队伍如何建设?这是新时代摆在师市面前的一道“考题”。

连队兴则兵团兴,连队强则兵团强。连队是兵团基本组织单元,是维护稳定的坚实阵地,连队职工是民兵的主要来源。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师市各团场实行全员编兵,彻底纠治了编非所需、建非所用、有编无兵、交叉编组、一兵多职等问题。

今年32岁的刘玉莲是新湖农场二十六连的职工,现在是该场医疗救护民兵。他说:“加入民兵不仅实现了我的当兵梦,还可以学到医疗救护知识,对自己以后的生活还有帮助。”连队的土地、职工、民兵实行“实名制”和“三位一体”,通过职工自主经营田,法定民兵义务田”把兵团土地的维稳戍边养“兵”属性、职工自主经营的合法权益、民兵履行职责的法定义务,通过深化改革有机地统一起来、依法明确下来、按程序予以强化,为从根本上解决多年来团场存在的“养兵难”“用兵难”“强兵难”等老大难问题奠定重要基础,职工维稳戍边的积极性明显增强,“职工稳定住、民兵强起来”的势头凸显。

芳草湖农场二十二连民兵蒋涛清说:“我是一个兵,2017年底团场给我确权了身份地,我有了自主经营田,也是法定民兵义务田。身份地确权颁证,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参加民兵训练、巡逻执勤都是职责所在。”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从兵团到师市,广泛开展大练兵、大军训、大冬训,职工民兵踊跃参加,成为履职尽责的新风景、新气象,充分发挥了提振士气、提升军事素质、震慑“三股势力”的作用。

新湖农场武装部副部长张磊说:“贯彻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职工履行义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这都是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三位一体”基本制度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和管理体系。明确了职工的权利和义务,厘清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大大强化了职工群众的国家观念、组织观念、集体观念、权利义务理念、看家本领意识、抢险救灾责任意识等,对于团场和连队的社会治理、工作协调、民兵备勤、军事训练、维稳处突、安全防范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和组织体系,这是团场改革为兵团基层治理,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探索和尝试。(张乐)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