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玉米示范田助村民增收

2020年06月15日16: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新疆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依克萨克村,村民依米尔·米力克正满头大汗地在玉米示范田里忙着松土。看着长势喜人的玉米苗,依米尔·米力克的脸上流露出无法掩饰的喜悦。今年,他家8亩肥沃农田被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选定并打造为“高产玉米示范田”,这在全村还是首例。

上阿图什镇依克萨克村是典型的农业村,耕地、劳动力优势比较突出,但村民思想保守、观念落后、市场经济意识淡薄,长期在固守的土地上种植传统农作物,靠天吃饭,投入多收益少。

阿图什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发挥专业特长,在实地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采取“一增四改五统一”对农作物种植进行提质增效,即:科学选用耐密品种,合理增加种植密度;改一般品种为高产优质品种,改传统种植模式为规范化种植,改单一施肥为测土配方施肥,改分散防治为统防统治;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灭鼠时间,统一发放明白册,统一田间管理模式,实现全程机械化种植。同时,大力推广配套玉米高产综合生产技术:如机械深松、合理节水灌溉、地膜覆盖、等量化肥前轻后重施用等。目前,全村7户60亩高产高效示范农田长势良好,预计亩均增产100公斤,每亩收入增加220元。

为了扛稳粮食安全责任,驻村工作队对高产玉米示范田分区域逐地块进行技术普查,特别是玉米螟综合防治方面,以生物防治为重点,主要通过白僵菌粉封闭玉米秸垛、在示范区内安放频振式杀虫灯和释放赤眼蜂等方式,既达到了防螟目的,又省钱、省力、环保。

“我家的这块玉米地是高产示范田,由于吃上了‘科技小灶’,所以玉米长势要好于其它地块,相信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今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依米尔·米力克说。

今年以来,为了提高广大农民科学种田的积极性,工作队在春播前就开始针对玉米的不同生产管理期开展了3场种植培训。培训采取“大讲堂授课”“菜单式培训”“进村入户面对面”等多种灵活的方式,现场解决农民种植遇到的各种难题。同时,工作队还利用培训和宣讲等方式,向农民发放玉米高产创建科普明白册、测土配方施肥资料和玉米高产栽培技术手册,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玉米示范田管理跟踪服务,做好苗情调查,督促抓好田间管理,组织引导示范观摩,认真做好测产验收等工作,通过合理科学化种植,帮助村民增产增收。”工作队队长阿依努尔·吐尔地说道。(李文倩)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