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全力抗旱保产夺丰收

2020年06月13日21: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新疆奇台县较常年气温偏高、降水量明显偏少。目前,小麦处于灌浆期,各种夏秋作物也都处于生长的关键期,需水量大,持续的旱情对农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造成严重威胁。针对旱情,奇台县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采取多种抗旱技术措施积极应对,缓解旱情给农作物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今年粮食丰收。

6月10日,在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种粮大户冯汝刚的麦田里,正处于灌浆期的小麦长势良好,微风吹过,掀起一阵阵麦浪,在地头,村民们农科人员的指导下用无人机对小麦进行“一喷三防”作业。

冯汝刚说:“这段时间,我们小麦管理主要是抗旱,现在我们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腐殖酸,还有杀菌剂,喷施以后来抗干热风的危害,我们农业用水也比价紧张,我们就按照技术员的要求少浇勤浇。”

今年冯汝刚种了2000多亩小麦,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一喷三防”。“一喷三防”技术就是将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如微肥、抗旱剂等)混配,一次施药可以达到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增加粒重、提高品质的目的。

奇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王燕说:“针对目前旱情比较重的情况,我们建议农户采取一些措施,比如麦田我们可以采用‘一喷三防’的办法,喷点叶面肥,如黄腐酸,还有一些中微量元素肥,这类叶面肥可以提高作物的抗旱能力,在灌水这一块,就是要做到轻灌勤灌,保持田间湿度,可以缓解高温对正在灌浆期的小麦的影响。”

针对当前的旱情,奇台县在合理配置水资源的情况下,普遍采用水肥一体化原则,实施“少食多餐”种植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合理配肥,增强作物长势,做好滴灌设施的检修,减少滴灌带滴水时的跑冒而造成水的浪费。

截至目前,奇台县冬春小麦已基本完成“一喷三防”工作,秋季作物正加快进行中耕作业,为今年农业保产夺丰收奠定基础。(万里洪 王燕)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