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汉字棋”助力新疆库车国家通用语言普及

2020年06月12日18: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传承中华文化,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是基础。对于国家通用语言基础薄弱的少数民族同志来说,学拼音、看图识字是最常用的。如今,宁波援疆指挥部把一种语言学习的“汉字棋”引入库车,助力国家通用语言的普及。

6月10日上午,随着库车市委副书记、宁波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单继诚,库车市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祁伟斌等领导共同按亮启动球,宁波“国家通用语言棋”推广仪式正式在库车市启动。

宁波“国家通用语言棋”由宁波市华文汉字应用研究院院长、宁波市棋类协会副主席任志甫发明,又称“汉字棋”。该棋字源以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汉字为主体,一套6副,每副80枚字棋,共有480枚棋字2880个汉字。“汉字棋”可两人对峙,分识字、组词、游戏等多种玩法,让游戏者在娱乐中加强国家通用语言的使用和贯通。

“汉字棋”分初级、中级和高级玩法。目前库车市已选定了5所中学、3所小学和一个社区进行推广示范。

库车市萨克萨克街道惠民社区党支部书记阿依先木古丽·吾买尔说:“针对居民的年龄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掌握水平情况,使用不同的游戏规则。比如对年龄较小,词汇量掌握较少的青少年,我们改为识字认字,对能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日常交流,掌握一定词汇量的青少年,则主要以组词为主。”

据了解,“汉字棋”发明于2014年,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受到各方欢迎,已经传播推广到国内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国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推广中普遍反映“汉字棋”对提高小儿学习汉语的兴趣,提高汉字应用能力有非常显著的作用。(龚喜杰 郝俊峰)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