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5处“幸福大院”6月底建成投用

2020年06月10日20:2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集餐厅、厨房、宿舍、活动室、医务室等14间功能用房一体的5座幸福大院,落户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目前正在装修阶段,预计6月底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让更多有需求的困难老年人度过幸福晚年。

笔者了解到,今年,哈巴河县根据自治区《关于建设农村幸福大院解决困难老年人生活照料问题的实施方案》,整合资金1600万元,在库勒拜镇、阿克齐镇、加依勒玛乡等地,新建、改扩建5处幸福大院,预计6月底全部建成投用。

在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和萨尔塔木乡幸福大院二合一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作业。据施工方介绍,该幸福大院总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平方米,设计床位40张,设置餐厅、厨房、宿舍、活动室、医务室等14间功能用房。

“我们乡将原有的敬老院进行提升改造为适合老年人入住的场所,并收购敬老院后面的1户农户平房,改造为厨房和餐厅。”加依勒玛乡政府副乡长年淑洁说,“目前项目室内外改造部分已完成,进入到装修阶段,预计六月中旬前就能完工。”

为加快推进5处幸福大院建设工作,哈巴河县在优先保障建设资金的同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安排专人提前开展摸排登记有意愿入住人员信息等工作,采取物理施工改造与内部设备购置同步进行等方式,有力确保了幸福大院建设工作高效推进实施。

“我们今年根据县域实情,新建幸福大院1处,改扩建4处,目前都在保质保量的加紧施工建设中。”哈巴河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姜振宗向笔者介绍,“这5处幸福大院共设计床位180张,建成投用后将为我们农村的困难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基本照料等服务,让他们过上美好幸福的晚年生活。”

“目前,我们5处幸福大院的家电、家具、后厨物品等内部设施设备正在陆续采购之中,县上也计划统一为各幸福大院配置一辆老人接送专用车。”姜振宗说,“计划每个幸福大院配置6名工作人员,其中院长1名、保安2名,厨师、保洁员、驾驶员各一名。”

据了解,幸福大院重点服务保障对象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低保对象中身边无人照料、生活难以自理的留守独居老年人,及身体残疾或身患重病的老年人;子女外出务工、身边无人照料的农村经济困难老年人;散居“五保”供养对象;农村生活困难的老党员、老模范。今年,哈巴河县在推进5处幸福大院建设工作的同时,还在加依勒玛乡拜格托别村、齐巴尔镇阔斯阿热勒村等地建设了5个幸福小院。

“幸福小院院长由村委会或‘访惠聚’工作队干部担任,配备两名工作人员,配置4张床位以及桌椅、被褥等生活及娱乐设备。”姜振宗说,“目前,各乡(镇)幸福小院相关制度规定已上墙,工程进度已完成90%,预计6月20日投入使用。”

随着哈巴河县加快推进幸福大院和幸福小院建设步伐,大院+小院“双院”建成投用后,将有力破解农村养老服务难题,让农村有需求的困难老年人得到日常生活基本照料服务,使他们体会到大家庭的关心和关爱,对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都有着利好促进作用。(何大为)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