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贴心帮扶亲戚过上好日子

2020年06月09日11:0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贴心帮扶亲戚过上好日子

6月8日,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东沟乡苇子村的一处农家小院里,马维明和马桂连看着杏树、苹果树上果实累累,夫妻俩脸上笑意融融。

“等果子熟了,第一筐一定要送给张永强尝尝鲜。”马维明对妻子说。

夫妻俩提到的张永强,是工商银行总行选派到乌鲁木齐银行工作的援疆干部。自3年前这对回族夫妻与张永强结为亲戚后,苇子村这处农家小院经常充满欢声笑语。

达坂城区位于博格达峰脚下,海拔高,适宜雪菊生长,马维明全家以种植8亩雪菊为生。前两年因夫妻俩身体不好,再加上两个孩子上学,他们家的日子一度比较困难。“有人分担,困难就好解决。以后,咱们一起渡难关。”第一次登门认亲,张永强对马维明说。

2017年下半年,马维明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当地雪菊因产量激增滞销。

“不能让一年的汗水白白付诸东流,我帮你想办法。”张永强先是在微信圈帮忙吆喝,后又在亲人朋友中义务推销。最终,在他的奔走协调下,马维明家近3万元的雪菊全部售完。

解决了燃眉之急,张永强又寻思着帮马维明找个稳定的雪菊销售渠道。他多次与在河北工作的朋友联系,请对方帮忙联系当地药材采购商,千方百计为马维明等达坂城区雪菊种植户找到销售渠道。

走亲戚时张永强发现,马维明家的院子里有大片空地闲置。“能不能发展庭院经济?”张永强有了新想法。

“搞庭院经济我没技术没资金,怕做不起来啊……”马维明有顾虑。张永强鼓励他:“只要你下决心做,我帮你。”

张永强挽起衣袖和马维明一起收拾房前屋后,琢磨庭院里种些啥,商议核算庭院经济增收账……如今,两人一起栽下的果树已结果,小院里的辣椒、西红柿等蔬菜长势喜人,养殖的鸡鸭让小院充满了生机。

亲戚越走越近,情谊越聚越浓。去年,马维明寻思着趁农闲找份工作,让生活更宽裕些。张永强联系当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马维明在家门口的景区找到了一份保洁工作。

结对认亲以来,张永强总是抓住机会向马维明宣传党的好政策,并自费为他家订阅了一份报纸;马维明的女儿一度因家庭困难产生厌学倾向,张永强与她谈心,帮她和弟弟买辅导教材、补习功课,鼓励姐弟俩从小“立大志”。

3年来,在张永强的帮助下,马维明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他时常说:“我要向张永强学习,让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盛。”

张永强表示,今后,他会继续用“微行动”书写和各民族兄弟姐妹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于熙)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