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雀仁乡:我为脱贫出把力 共圆幸福小康梦

2020年06月08日19:0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木垒县雀仁乡雀仁村村民托合塔尔哈孜,经过不断的努力实验,自己动手制作出了方便牧民使用的便携式奶制品加工机,由手工制作变为机器制作,不但没有改变原有的味道,还提升了奶制品制作效率,收入也有明显增加。

雀仁村是个牧业村,每天牧民们都要把牛奶、驼奶进行手工加工,提炼制作酥油、奶疙瘩等奶制品,留下自己食用的,剩余的卖给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但是传统手工做法费时费力,制作效率不高,61岁的托合塔尔哈孜自己感同身受,一直有这个想法。从2019年开始,老人亲自制图,制作,经过无数次的实验修改,至今历时一年多,终于在今年3月底,制作出了这款机器。该机器使用蓄电池,通过电机带动机械臂,产生动力对鲜奶进行搅拌、提炼,节省了体力,也缩短了加工时间,一桶25公斤奶只需要1.5小时就可以制作成奶制品原料。目前老人已经按村民需求制作了5台,为了方便放牧点与家庭中两种不同的环境中使用,他还附加了电流变压装置,可以使用12V、24V伏蓄电池,也可以直接使用220V电压。老人专门在每个托盘上手工喷绘了哈萨克族特有的花纹图案,根据牧民需求以450元-600元不等的定制价格卖出。

据悉,老人以前靠手工制作奶制品,每两天只能制作0.5公斤酥油,1.5公斤奶疙瘩,现在老人用了自己的机器后,每两天可以制作1.2公斤酥油,3公斤奶疙瘩,效率提升了一倍以上,收入也从以前一个月2000元,增加至4500元。老人计划在今年年底免费赠送给当地贫困户5台机器,让他们用自己的劳动可以更快实现脱贫致富。

工作队在参观使用老人的机器后,建议老人可以进一步改进机器,加装电阻滑块,设置调节阀,这样机器就可以根据客户实际需求,设定不同的加工速度。目前工作队正在帮助老人联系县相关部门,准备申请专利。

托合塔尔哈孜感慨地说:“开始只是报着试一试的态度,选了好几种不同功率电机进行试验,直到找到最合适的,才制作成功。现在看他们用上我亲手做的机器,收入增加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别提有多高兴了。”(孙茂根 王多刚)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