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下的前一刻,他仍坚守在扶贫岗位

2020年06月08日12:5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原标题:倒下的前一刻,他仍坚守在扶贫岗位

杨华锋是中国人寿寿险新疆分公司监察部干部。2018年2月,他不顾家庭困难,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到深度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时刻牢记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立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他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不畏艰难、埋头苦干,围绕落实“访惠聚”驻村工作“1+2+5”目标任务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驻村工作。他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间,推动各项扶贫项目精准落地,为维护稳定和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

2018年12月14日,由于长时间超强度、超负荷工作,杨华锋突发脑部大量出血,倒在了深度扶贫工作岗位上。在公司的全力救治和妥善安排下,从2019年3月起杨华锋转入康复医院治疗,人间奇迹正在发生。就在2020年元旦前夕,医院护士发现杨华锋已有睁眼、抬手、蹬腿的动作。七十多岁的老母亲说,希望儿子能够早日坐起来、站起来、走起来,她还会把儿子送到党和人民需要的扶贫一线去创造世界的奇迹。中国人寿对杨华锋的关爱仍在继续,家属对他的康复充满信心,大家一道为杨华峰的早日康复共同努力。

主动请缨 投身到深度扶贫第一线

杨华锋是中国人寿寿险新疆分公司监察部总经理助理。入司后,杨华锋爱学习肯钻研,业务能力突出,工作表现出色,多次被区分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2014年他获得中国人寿寿险总公司“人力资源条线领军人物”称号,同年还交流到西安区域审计中心工作,被中国人寿集团聘为特约审计人员。

2017年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 “访惠聚”(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和扶贫工作。根据安排,2018年中国人寿寿险新疆分公司将派驻3个工作队、28名队员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同时有6名处级干部在深度贫困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并至少在村里工作三年。

当中国人寿寿险新疆分公司党委号召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报名时,杨华锋知道自己家里父母年老多病,妻子是重点中学的高中老师,平时教学任务繁重,而孩子正值小学升初中的关键阶段。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家人希望他能够照顾到家人,也能辅导孩子学习,到遥远和艰苦的南疆去驻村,每个季度才能回家一次,生活条件固然艰苦,更重要的是对家庭会有一定影响。但是,杨华锋深知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驻疆央企中国人寿的一名员工,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国寿人的使命担当。于是,他主动报名请缨参加扶贫工作。当他了解到个别同志对驻村扶贫有畏难思想时,主动做他们的思想工作,通过自己的认识帮助他人解除思想顾虑。

当他得知自己将担任深度贫困村扶贫第一书记后,十分激动,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扶贫工作做好,并立即为驻村扶贫做精心准备,在组织没有安排的情况下,他每天上网收集扶贫方面的政策文件和制度规定,汇编成册《新疆自治区访惠聚扶贫工作各类文件》(电子版),并以邮件方式发给一起参加驻村的工作队员,分享他带给大家的工作成果。在自治区举办的扶贫书记培训班上,他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新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扶贫工作政策,短短两天的培训,笔记本写满了一本子。他还向有驻村经历的同事和同学了解驻村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项。同事们都说:“杨华锋人还没有到村里,但心早已经在村里、在扶贫工作上了。”

躬身力行 足迹踏遍村里每一个角落

杨华锋所在喀什疏勒县牙甫泉镇苏鲁努克村属于深度贫困村,距牙甫泉镇政府12.5公里,总人口256户11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507人,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受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社会稳定基础尚不够牢固,农村群众思想观念落后,普遍存在“等、靠、要”的现象。村民全部是维吾尔族,绝大多数文化程度是小学和初中,缺少生产技能。本村的工作队年龄较大、身体偏弱,村基层党组织有待加强,村干部绝大多数听不懂汉语,无法交流。

2018年2月,杨华锋初来乍到,人地生疏,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深知要做好脱贫工作,必须一切从头开始,从村情出发,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为了尽快转换角色,熟悉工作环境,杨华锋克服语言不通等困难,认真落实干部包户包联责任,按照入户走访“全覆盖”工作要求,与工作队、村干部一起,组成走访入户小组,坚持每天分片入户走访,每个小组一天少则三、五户,多时一天七、八户。一边入户走访,了解村里情况,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一边发现问题,解决群众的困难诉求。

在贫困户家中,他采取解剖麻雀方式,分析致贫原因,帮助贫困户算经济收入账,找出一条快脱贫、稳脱贫、真脱贫的方法。在近一年时间里,他走遍了全村所有农户,足迹踏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特别困难户更是多次反复走访。在入户过程中,他积极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农村改革发展的成果,宣传农村农民展现出的新风貌。他耐心听取群众反映情况,对于贫困户和群众反映的具体困难,他一件一件记录在随身携带的民情日志上,并建立群众困难诉求台账。

在早派工和晚研判会上,他和工作队、村两委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并一件一件追踪落实,解决一件销号一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村里的困难诉求解决率达到了98%以上,真正畅通了群众诉求通道,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杨华锋统筹带领村里的扶贫干部、工作队、两委班子、驻村管寺、支教等各支力量,形成了整体合力,齐心协力做好全村的稳定、扶贫和群众工作,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激发了脱贫内生动力,增强了群众主动脱贫意愿,年轻人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苏鲁努克村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村民们都高兴地说:“感谢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到来,村里的面貌一天一个样,我们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坚守使命 精准落地扶贫项目和资金

扶贫必须精准,不落一人一户。为了更好地落实扶贫项目、合理使用资金,杨华锋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和村民大会,按照“四议两公开”的要求,落实好项目公示制度和发现错误及时纠正机制,保证贫困群众知情权、执行权、监督权落实到位,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2018年,杨华锋和工作队入驻苏鲁努克村后,在发放2017年棚圈和禽舍等入户项目剩余资金时,经过与全国扶贫系统2016年底信息和异地搬迁人员名单核对后,发现全村2017年禽舍项目有23户、棚圈项目有13户不符合政策条件。杨华锋深知,扶贫项目不仅关系到贫困户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党的扶贫政策在农村的精准落地,一定要让该享受的人享受,不该享受的决不能违反政策享受,不能有半点马虎。

为此,工作队一方面停止发放有问题的项目资金,向相关农户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另一方面,及时向镇党委上报情况,并做好后期整改工作,疏勒县牙甫泉镇党委高度重视杨华锋反映的问题,迅速下发了项目调整文件,重新核实项目库中的信息,调整受益户名单,清退项目资金3.65万元。在实施2018年庭院经济和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取消一名不符合条件的拟受益贫困户资格,并在后期纠正5户贫困户庭院经济的项目。

同时,对于村里扶贫项目,他积极主动、千方百计争取并全力组织实施,确保贫困户通过项目实现脱贫目标。2018年财政专项资金庭院经济项目,全村实际受益户68户,他一户一户指导贫困户开展庭院规划,帮助贫困户改善庭院面貌;当年申报贫困户富民安居房4套,10月份入住;易地搬迁户23户95人入冬前全部入住新房。全村2018年扶贫项目在杨华锋和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全部如期完成,并收到实实在在的效益。

心系群众 怀着真情解民所难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杨华锋深知要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对群众倾注真情。只有对群众有了真感情,才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有可能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用心、专心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

村民图拉普·伊斯马伊力2016年5万多元的棉花款未收回来,对方以各种理由拖欠款项已近两年,图拉普·伊斯马伊力虽然反复追讨无果,一度对能否收回欠款失去信心。2018年8月,杨华锋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与巴楚县震华扎花厂负责人进行联系沟通,10月15日,杨华锋放下手头工作,与图拉普·伊斯马伊力前往300公里外的巴楚县震华轧棉厂进行协调,终使长达两年欠款及时追回。

村民帕提古丽·玉苏普一直有一个愿望,到隶属于兵团的草湖镇棉纺厂打工,但她对能否适应陌生环境没有信心,还担心不能录用后会造成损失。杨华锋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亲自打车前往草湖镇棉纺厂与相关厂领导沟通协调,在杨华锋的努力下,帕提古丽·玉苏普顺利进入草湖镇棉纺厂就业。

2018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杨华锋看到村小学和幼儿园缺少图书、学习用具,非常着急。他主动协调上级单位和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开展了“关爱儿童成长”爱心捐助活动,为村里的困难儿童送去了图书、学习用品、儿童玩具等。

冬季到来之前,杨华锋担心村里的贫困户取暖问题,当他了解到一部分贫困户因为没有钱买煤,冬季取暖还有一定的困难,他十分心痛和内疚,立即召开工作队和村两委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办法,从工作队为民办实事经费中拿出一部分资金,主动联系帮扶单位拿出一些费用,为村里的89户贫困户送去了6万余元的燃煤,确保全村贫困户没有一人受冻。

忠于信仰 倒在扶贫攻坚长征路上

杨华锋自觉肩负该村维护稳定和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得到了村民一致的认可和赞誉。

自杨华锋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后,每天上午都要主持由工作队队员、扶贫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参加的派工会议,晚上还要召开当日工作总结会议,检查和追踪全村各项扶贫任务推进和落实情况。2018年底,是各项工作落实和考核验收的关键时段,杨华锋更是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地工作,带领大家对扶贫项目进行逐项验收,对每一户扶贫成效进行评估,对特别困难的贫困户一户一户制定脱贫方案,工作起来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晚上经常到凌晨一、两点钟才休息,身体处于超强度、超负荷状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他一心专注和埋头于工作,总认为自己年轻,身体没有问题,对于自身疾病隐患没有及时警觉。

2018年12月14日下午4点左右,中国人寿寿险新疆分公司总经理来军、“访惠聚”办公室副主任莫合塔尔一行前往苏鲁努克村慰问,拨打杨华锋手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当大家进入杨华锋宿舍查看情况时,才发现杨华锋已倒在卫生间,手臂处有明显擦伤,人已昏迷并无意识,随即将杨华锋送入喀什医院进行抢救,医院诊断为脑出血。经手术救治后转入重症监护室,未能完全苏醒,处在植物人状态。12月27日,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寿险公司总裁苏恒轩赴新疆喀什地区,专程看望慰问了杨华锋家属,转达了集团董事长王滨、总裁袁长清的深切关怀和问候,表示公司永远是员工的坚强后盾,要帮助杨华锋早日康复。

在中国人寿的妥善安排下,从2019年3月起杨华锋转入康复医院治疗,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和妻子为了帮助杨华锋恢复意识,将苏鲁努克村乡亲们问候和亲人们的录音在杨华锋耳畔边时常播放,期待这些曾经熟悉的声音能够帮助唤醒这位扶贫男儿。人间奇迹正在发生,就在2020年元旦前夕,医院护士发现杨华锋已有睁眼、抬手、蹬腿的微弱举动。1月7日,当公司领导和同事来医院看望杨华锋及其家属时,在大家的呼唤下,杨华锋微微抬起右手表达谢意,看到此情此景,周围的人不禁热泪盈眶。

现在,苏鲁努克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全村实现了通路、通电、通水、通讯、通广播电视,达到了“五通七有”标准,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69%,实现了贫困村退出。苏鲁努克村和村里贫困户的进步和变化,都凝聚了杨华锋的心血汗水和智慧,他把党的嘱托记在自己的心间,把人民的幸福举过自己的头顶,在维护稳定和脱贫攻坚第一线全情付出、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时代担当。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