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庭院经济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新“引擎”

2020年06月06日19: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9年至今,新疆轮台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扎实做好庭院“三区分离”,整理院内院外,农家乐、庭院手工加工、庭院休闲服务等新型业态正逐步兴起,真正把庭院打造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园”。

蔬菜示范园”带动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轮台县轮台镇迪哈拉村贫困户克然木·热依木院内建起小型的蔬菜棚作为“蔬菜示范园”“以点带面”促进该村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一直对发展庭院经济有顾虑的其他村民,在看到克然木的“蔬菜示范园”后坚定了发展庭院经济的信心,“这个蔬菜棚是我平整院内的空地建起来的,今年预计收入能达到2000元。接下来,我打算把自家院后的空地也平整出来种蔬菜,靠勤劳的双手让家人都过上好日子!”该村村民托合提·吾舒尔说。

通过“蔬菜示范园”先后带动该村60户村民发展庭院蔬菜种植,仅此一项就实现增收12余万元。

开办农家乐成为农户增收新途径

在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卡西比西村刚刚开业不久的美食街的另一侧,大红灯笼高高挂在粉刷一新的农家小院门头,沿途15户居民的庭院也都经过了改造。

“好多游客来到我们村都说环境特别美,这几天正是小白杏成熟的时候,我开办的农家乐仅6天就收入3000元。”村民阿依古丽·阿布力孜开心地说。

该村村民艾尼瓦尔·乃再尔说,经过庭院改造后,他将院内空置的两间房子出租出去,租户在小院内开起了酒吧和餐馆,自己每年又能增加1.2万元的租金收入。

多种庭院经济发展模式成为新增收点

在轮台县哈尔巴克乡牧业村村民图尔荪·托合提尼亚孜家宽敞的院子里井井有条、干净整洁。

女主人古丽妮萨汗不仅把院子装扮的干净漂亮,还是一位心灵手巧的裁缝。

古丽妮萨汗说:“家里房子宽敞,我就收拾出了一间当我的裁缝铺,邻居们有改衣服,做裙子的都愿意来找我。”

院子外还建有4组烘干房和1个冷库。男主人图尔荪说,“去年我花了5万元买了两组烘干房,收购了3吨鲜杏烘干杏干,因为品质好,所以销路非常好。今年我又买了两组烘干房,打算今年再多烘干一些杏干,估计今年销售杏干能收入5万元。”

“近日,我的冷库也以每年2万元找到了承租人。”图尔荪高兴地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在轮台县野云沟乡野云沟村“杏园路”、哈尔巴克乡卡西比西村“杏花村”、阳霞镇其盖布拉克村、轮台镇克孜勒村等村已有形成一定规模的庭院经济示范户、特色林果种植示范园十余个,已引导该县9670余户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姜微莲)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