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生“电气化” 绿色发展添动力

——国网新疆电力实施引领“电气化新疆”示范工程建设

2020年06月06日09: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们景区是全疆首家国家5A级‘全电景区’,冬季也使用电采暖供热,景区已实现全电气化覆盖。”新疆天山天池景区管理人员介绍。5月31日,来自新疆伊犁的游客周杨在天池景区游览时发现,所有车船、购票区、餐饮区都用上了电。

天池“全电景区”仅是国网新疆电力推进“电气化新疆”建设的一个缩影。2016年11月,自治区出台《加快推进电气化新疆工作方案》,国网新疆电力聚焦乡村电气化、工业生产、商业餐饮等重点领域实施电能替代专项行动,主动跟踪民生项目建设,推进电能替代市场开拓常态化管理,不断培育电能替代新业态、新领域,推广新技术应用,助力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5月12日,国网阿克陶县供电公司员工艾肯江和艾沙江对异地搬迁点丝路佳苑空气源热泵机组整体情况进行检查。申志伟 摄

国网新疆电力营销部市场开拓管理工程师马磊介绍,2013年至今,国网新疆电力已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44631个,实现替代电量275亿千瓦时,减少标煤消耗96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06万吨,大规模压减了终端直燃煤、直燃油,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且运行费用低。

电采暖引领村民幸福未来

引入电气化,生活现代化,如今已成为新疆阿克陶县丝路佳苑的一道生活美景。2018年,克孜勒陶乡整乡搬迁至阿克陶县玉麦乡丝路佳苑处,该处是克州第一个采用集中空气源热泵式电采暖的供暖试点。为让克孜勒陶乡牧民搬的安心,国网阿克陶县供电公司相继实施了农网改造、户户通电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对克孜勒陶乡异地搬迁点丝路佳苑10千伏玉福线进行线路升级改造,为居民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副乡长秦汉成说:“丝路佳苑装设96台空气源热泵试点运行良好,已为40栋870户村民供暖,相比燃煤取暖,每户可节省1000元。

“自2018年搬进丝路佳苑后,每年冬天都过得十分温暖,再也不用储备牛粪了。”克孜勒陶乡居民斯迪克江说。

除此之外,大规模电采暖已在南疆四地州全面铺开,南疆“煤改电”工程(一期)配套电网工程已于2019年10月31日完成,共投资46亿元进行电网建设和改造,惠及224个乡镇、1205个村的31.6万户居民;今年将投资30.93亿元,覆盖和田、喀什、克州共计24个县市、199个乡镇、1078个村,受益群众近29万户。按照规划,国网新疆电力今年将在全疆推广“电采暖”面积1.2亿平方米,引导各族群众过上电气化的新生活。

飞机落地后有了“充电宝

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飞机停靠登机桥桥位,工作人员便会为飞机对接地面电源和空调管路,现在从拉线、铺管到与飞机完成连接仅需5分钟,通过桥载设备向飞机提供电源,全程低噪声运行、无尾气排放。

5月14日,专业人员为航班飞机接通桥载电源,实现节能减排。何永贤 摄

原先,飞机在地面停靠时,通常使用辅助动力装置(APU)推动自身照明和空调等设备运行,油耗和设备维修成本高,造成大气和噪声污染。国网新疆电力为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制定清洁能源替代方案,帮助客户节约成本的同时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现在飞机停场期间通过接驳桥载电源,关闭APU,实现了降噪减排,机坪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也得到良好改善。”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机务工程部汪五一说。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36座登机桥全部安装了桥载电源,为靠桥飞机提供APU“替代服务”。经测算,桥载设备使用后,每个航班每小时节约200千克航油,年清洁能源替代35万千瓦时,年节约航油3.28吨。

电能开启农产品加工新途径

5月12日,在巴州轮台县阳霞村,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员工艾尔肯·艾散、哈丽赛·图尔迪对该村新建的杏热风干房进行用电设备检查,保障用户在烘干生产期间用电无忧。

5月12日,国网轮台县供电公司员工艾尔肯·艾散、哈丽赛·图尔迪对轮台县阳霞村新建杏热风干房用电设备进行检查。王瑞金 摄

近年来,自治区在轮台县大力推广 “短、平、快”杏热风干房和冷藏库扶贫项目,利用电能替代改变了当地维吾尔族农民长期沿用传统“土办法”晾晒杏干的局面。

当地晾晒大户阿布都介绍,与传统晾晒相比,鲜杏送进风干房经过72小时电热烘制后一次可出800公斤杏干,出干率达到100%,形状、色泽、口感均优于传统方式晾晒的杏干。在当地,传统晾晒的杏干每公斤售价15元,而经杏热风干房加工后的产品售价相比之前翻了近2倍。杏热电风干已逐渐成为当地主要的晾晒方式,目前,轮台县共有近300座杏热风干房,年替代电量约2.5万千瓦时。

除杏热风干以外,电力还在核桃加工中大显身手。5月27日,在位于和田县巴格其镇的新疆西域乌敦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车间里传出剥核桃机与核桃筛选机的轰鸣声,国家电网天山雪莲(和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也在车间里忙着检查电力线路及配电箱。“现在我们每天用机器加工核桃20吨左右,比原来纯手工作业的产量和质量好的多。”乌敦农产品公司负责人居买尼亚孜·买买提明说。

“新基建”撑起转型发展新空间

“充1度电大约可以跑5公里左右,核算下来1公里就1毛多钱,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的烧油汽车相比,不仅环保,关键是省钱。”4月17日,阿克苏乌什县新建的16台交流快速充电桩投运,居民郑战如驾驶新能源汽车体验了快速充电桩的便捷。

4月17日,国网乌什县供电公司员工帮助居民郑战如使用充电桩给新能源汽车充电。王红霞 摄

为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019年底,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在阿克苏市天百商场新建60千瓦直流充电桩1台,7千瓦交流充电桩2台,乌什县建设7千瓦交流充电桩16台。充电桩投运后,将接入国家电网公司电动汽车车联网平台,实现国网充电设施“疆内各地及与内地间的互联互通”,车主通过手机“e充电”App便可查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充电桩,为车辆充电。”

在乌鲁木齐,公共充电桩建设更是如火如荼地进行,到目前已达到135台,已登记注册的新能源汽车共有6400余辆。

在新疆“东大门”哈密市,首批60辆比亚迪E6电动出租车已上路运营。仅在哈密市区附近工业园一处,就有60台40千瓦交流充电桩,可满足60辆电动出租车同时充电。

今年,国网新疆电力将继续构建“云网桩车人”全方位服务体系,扩大车-网-路协同互动,开展电动汽车有序充电,拓展“用随价动”消费模式,推动实现电动汽车在交通领域快速发展。

随着“电气化新疆”进程加快,电能在全区终端能源消费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国网新疆电力将依托新疆能源资源禀赋优势和区情企情实际,全力打造“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示范区”,实施包括引领“电气化新疆”建设示范工程在内的“五大引领示范工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为助力自治区能源电气化率2025年达到18%工作目标作出更大贡献。(成超)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