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裕民县:高原牧场的致富经

2020年06月04日19: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察汗托海牧场,位于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平均海拔2800米,气候凉爽,风景宜人,拥有国家4A级景区塔斯特自然风景旅游区、西北第一哨小白杨哨所、世界唯一的野巴旦杏自然保护区等旅游胜地。

近日,在通往塔斯特风景区的黄金地段,农牧民向游客推销自己采摘的阿魏菇、草菇和野荠菜、野芹菜等。

在县委的带领下察汗托海边境派出所实施精准扶贫,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牧民开开西,是牧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初,派出所成立了帮扶小组,到开开西家中了解情况。“想干点别的,又不知道干点什么,家里也没有钱。”开开西向所长肖浩说。

“现在旅游的人这么多,你们家又在马路边上,开个牧家乐多好啊,资金方面,咱们县政府有专门针对创业者的小额贷款帮扶政策。”肖浩的一番话打消了开开西的顾虑。如今,在开开西的牧家乐里,洁白的毡房,用木板搭起的四个货柜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野菜、马奶子、酥油等哈萨克族特色食品。 

“这个季节是塔斯特景区最美的时候,来旅游的人特别多,儿子负责旅客骑马、骑骆驼游览景区,我和女儿开牧家乐,一天可收入700—800元,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最高收入能达1000元,比放牛、羊挣钱快多了。”开开西脸上笑开了花。

同开开西一样,景区沿边的很多牧民从火热的人流中看到了商机,都萌生出强烈的旅游致富意识,纷纷发展起骑马、骑骆驼、出售牛羊、哈萨克族式特色餐饮、旅游项目,逐步迈向幸福小康生活。(赵梓坤)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