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市严把审批关 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2020年06月04日19: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自治区“十改进、十不准、地区三十二个不准”等有关规定,新疆阿克苏市纪委监委采取“四项措施”,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领导高度重视。制定印发《阿克苏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举措》,明确了7个方面24项举措,细化任务分工,压实监督责任,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年”工作落地见效;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0条措施》纳入巡察监督内容,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落实“基层减负年”活动上来,聚焦当前工作重点,提高思想认识,抓好工作落实,把清理各类数据报表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来抓,着力压缩各类数据表格、严格控制表格填报。

规范审批程序。本着切实改善“文风”的原则,严格控制要求基层上报的各类表格,除中央、自治区及地区有具体文件依据的和脱贫攻坚领域的各类数据报表外,其余表格一律不得下发基层。对未经程序审批的表格,各片区管委会、乡镇、街道有权拒绝上报。督促各片区、乡镇、街道纪(工)委严格按照要求,监督市直各单位下发各类表格,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有效杜绝了“表格满天飞、档案到处堆”的现象。

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利用日常监督、实地调研和巡察监督优势,采取“突击式”“点穴式”“蹲点式”和“回头看”明察暗访、随机抽查、走访相关单位、翻阅相关档案及拓宽基层单位举报渠道等多种方式,监督把关审核表格;充分发挥基层纪委探头作用,全面监督市直各单位下发表格,严格审批各类表格下发、严格压缩各类表格数据、严格控制各类表格填报,切实把基层干部从表格填报中解脱出来。

形成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基层“一张表”工作方案,严把表格“审批关”“下发关”,进一步规范压缩市直单位下发各类表格,形成“一周一汇总”“一周一报告”“一周一通报”“一周一约谈”制度,市委领导“一周一审阅”“一周一批示”“一周一传阅”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约谈制度,对领导不重视、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不按规定程序审批,擅自下发表格的单位,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问责。(周磊、赵培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