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图什市:林下养鸡开启生态致富路

2020年06月03日20: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村里发鸡苗了,大家快去领……”近日,新疆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吐古买提村举行 “林下养鸡”鸡苗发放大会。发放现场,人头攒动,分外热闹,赶来领取鸡苗的村民有的开着三轮车,有的抱着大纸箱,大家有序领取。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今年我又参加了林下养殖,领了30只鸡苗,这是我第三年养殖林下鸡了,相信今年的收益会更多。”村民托兰布比·亚克甫一边细数着新发放的鸡苗,一边兴奋地憧憬着未来生活。

吐古买提村是传统的牧业村,人均耕地面积少,种植传统农作物产量少,经济效益低。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哈密职业技术学院、阿图什市住建局驻村工作队根据本村实际,鼓励村民迈出禽类养殖“新步伐”,因地制宜确定发展禽类养殖产业助农增收。

工作队先从转变村“两委”班子成员观念入手,鼓励他们当好“火车头”,采取“以奖代补”养殖方式,在“村委会+农户+旅游”的带动模式下,每只鸡苗由自愿养殖的村民出资8元,再由村委会补助5元购买,鸡苗长成后村民可以自行出售,也可以由村委会回收,向本村的民俗文化旅游基地、星光夜市进行线下销售,或对接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解决村民销路问题。

近年来,在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林下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形成品牌效应,真正实现扶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今年,工作队继续把推广禽类养殖作为发展庭院经济的重点工作来抓。根据每户村民的养鸡意愿和养殖环境,补贴投资1万余元,购买400余只母鸡苗、800只公鸡苗以及100余只鹅苗,进一步扩大林下鸡家庭养殖规模。截至目前,126户村民领到了1328只优质各类禽类苗,年底预计人均增收1000元。

谈起林下养鸡的工作思路和愿景,村第一书记段宏明说:“开展林下养鸡是我们对脱贫工作巩固提升的一项具体举措,林下养殖投资成本低、见效快、劳动强度低、饲养方法简单,不仅能够解决林地闲置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村民通过反复实践掌握了养鸡的技能,能够实现经济效益当年投入当年产出。”(李文倩 叶骁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