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县:牧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2020年06月02日21: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说起新疆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以前,这里的村民以游牧为生,生活窘迫;如今的库拉木勒克乡,已今非昔比,一排排安居富民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柏油路宽阔整洁,商店、餐馆、卫生院、学校以及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沿街房檐下的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展现出一幅和谐、优美的小康画卷,村民们开启了美好的幸福生活。

作为且末县脱贫攻坚的主阵地,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工作目标,库拉木勒克乡始终以高起点谋划搬迁点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眼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在规划建设上提出“既要建得漂亮,还要实用、管用”,同时,还对乡容乡貌进行了改造,家家户户都住上了白墙红瓦的安居房。 

库拉木勒克乡村民图尔迪·赛迪说:“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以前,干完农活,吃完晚饭,就在家里看电视。现在有村委会和文体活动中心,我们在农闲时间可以去读书看报、运动健身,我们的业余生活丰富多了。”

库拉木勒克乡党委书记周世刚说:“我们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针,着重在老百姓的脱贫致富方面下功夫,在‘旅游+扶贫’上大胆探索、大胆实践,通过挖掘昆仑风光、草原风景、风俗风情、登山休闲、特色美食等旅游资源,依托畜牧业、高原香蒜、光伏产业等增收致富渠道,带领我们全乡老百姓从‘吃不饱’到‘吃的好’,从‘穿暖就行’变成‘追求时尚’,让全体村民感受到库拉木勒克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都过上辛福生活,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

近年来,库拉木勒克乡持续抓牢畜牧业、高原香蒜、乡村旅游、光伏产业,帮助牧民群众多渠道脱贫增收。从山上山下两统筹,到发展现代畜牧业,部分农户依靠畜牧业已经走上致富路。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六届亚欧博览会上,巴什克其克村展示推介的特色农产品高原香蒜受到青睐。昆仑古村景区更是受到疆内外游客的欢迎,旅游收入拓宽了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苟彦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