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人勤春来早 牧民接羔忙

2021年02月28日19: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勤春来早,和静县牧区接羔育幼工作也陆续展开。巴伦台山区牧民正忙着接羔育幼,开启了一年忙碌而喜悦的时光。

将羊群赶至草场。

2月22日清晨,巴伦台镇呼斯台村冬窝子牧民卫星一家人正在羊圈里忙着用牛奶喂养生下来不久的小羊羔,一家人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据卫星介绍说,在产羔期间,他们每天早上不到8点就开始忙活起来,先查看羊圈里的小羊羔过夜的情况,再用牛奶喂小羊羔,接着将母羊和小羊羔分开,将母羊赶至草场,而对留置的小羊羔一天进行两次苜蓿颗粒、唐杂等草料喂养,保证小羊羔健康成长。一天忙活下来虽然辛苦,但心里充实而愉悦。

卫星与儿子阿力腾乌力查看羊羔成长情况。

巴伦台镇呼斯台村牧民阿力腾乌力说:“今年我们家从1月10日开始接羔,到现在大部分都接羔完毕。我们家一共有200多只生产羊,今年接羔率也达到了98%以上。为了更好地发展畜牧业我们结合传统放牧和现代科学圈养技术来养殖,现在已经喂了一个多月的羊羔很强壮、健康,今年一定是丰收之年。”

正在用牛奶喂小羊羔。

卫星一家几代人都在巴伦台山区放牧为生,一直以来依靠自然条件来放牧,牲畜死伤率高,制约着生产生活的提升。近年来,在镇政府及村“两委”班子的正确引导和扶持下,卫星尝试将传统放牧和现代科学圈养模式有机结合,发展山区畜牧业。这样一来,既能合理利用草场,又能保证牲畜上膘,从而使畜牧业发展更加健康可持续。去年,卫星家一年纯收入就达到了10万元以上。

巴伦台镇呼斯台村牧民卫星感慨地说:“我们靠天放牧已经很多年了,现在国家的政策和引导非常好,在党和国家大力发展畜牧业的倡导下我们也尝试将传统放牧和科学圈养相结合,提早准备饲草料,使用圈养方法来发展畜牧业。圈养有很多好处,牲畜死伤少、羊羔生长快、还容易上膘。虽然辛苦一点,但生活质量提高的快。”

接羔育幼是畜牧业生产中的一件大事,这个时期对牧民来说也是一年中最忙碌、最关键的时期。呼斯台村是巴伦台镇接羔育幼开始比较早的一个村,目前该项工作基本结束,其他村的已在有序进行,看着成群的羊牛,巴伦台镇每个干群的眼中都闪烁着希望。

在草场吃草的羊群。

巴伦台镇党委委员、宣传干事道布代介绍说:“目前我们5个村的接羔育幼工作陆续结束。今年我们全镇的母畜35400只,产羔率达到了98%以上。在接羔育幼期间,我们全镇的干部通过走访入户了解牧民家产羔情况。牧民遇到什么困难我们及时的去解决。因为去年12月便开始了备草备料准备工作,所以今年的产羔工作非常顺利。”

据了解,和静县2020年底,生产母畜存栏83.67万头只,截止2021年2月21日,全县各乡镇接羔育幼25.4万头只,其中羔羊24.2万只、其他牲畜1.2万头。预计3月20日至4月5日将进入接羔育幼高峰期。(毛阿拉腾图雅、道布代)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