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第五师“红星之旅”陈列馆:红星闪耀 建功博州

2020年06月01日15: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乳海池京邑,双河沼帝乡。”这是唐太宗李世民曾为双河地区留下的诗句。公元658年,唐朝设双河都督府,从此,一座古城,名载史册。

从荒漠戈壁到青青绿洲,从艰苦简陋的地窝子到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一代代兵团五师人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扎根边疆,维护边疆社会稳定、开发建设边疆精彩篇章。

五师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部队。她的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六军十六师(教导旅)。是由中央红军一军团侦察连、鄂豫皖红二十五军的二二五团及陕北红二十八军组编发展而成的。她经历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洗礼。在延安保卫战前,被党中央授予“红星部”番号,1949年由王震将军率领,进驻新疆,担负着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神圣任务。

五师开辟了哈密和博尔塔拉两个垦区。第五师红星之旅陈列馆里每一幅照片,都是五师人历史瞬间的写真,每一段文字都是五师人的人生纪实。每一件实物,都是前辈生活的真实记录。

红星之旅陈列馆展厅布局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烽火岁月、红星闪耀》,展示五师前身部队红一军团侦察连、教导旅、六军十六师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光辉历史;第二部分《凯歌进疆、奠基哈密》,展示五师1949年随王震将军凯歌进疆、剿匪、建政、开展大生产运动,创建哈密垦区的历程;第三部分《屯垦戍边、建功博州》,展示五师为了屯垦戍边需要,1960年西迁博乐,二次白手起家,创建博乐垦区的历史;第四部分《与时俱进、再创辉煌》,展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五师奋起创业,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历程;第五部分《亲切关怀、光辉前景》,展望中央、自治区、兵团历代领导对五师的关怀,展示五师美好的未来。

展厅反映了五师及前身部队从八一南昌起义到目前80多年的辉煌历史,全方位地展示五师新世纪新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展厅以照片和文字资料为主,共展出照片300余张,军垦文物100多件,让参观者了解五师人,经过长期的艰苦创业,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使五师成为生态环境优美和谐、经济建设快速增长、科技文化繁荣进步、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军垦新城镇,在建设边疆保卫边疆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陈新辉整理 兵团五师网信办供图)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