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英吉沙县:育“专家”引“秀才” 锻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0年05月31日02: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以前哪有这么漂亮的舞台和射灯、彩灯、音响。”新疆英吉沙县英也尔乡友谊村村民阿依吐孙·麦麦提开心地说。村里的变化,与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驻村工作的“描眉”“润色”分不开。

精准发力,战斗堡垒更牢固

为培育一批“懂农业、懂农村、懂生产”的新时代干部队伍,驻村工作队携手村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在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上精准发力,通过“拓宽渠道、加强培训、搭建平台”等系列措施,大力开发和培养农业农村实用人才。

特别是针对村干部学习不深、理解不透的问题,制定系统性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和研讨方案,并注重在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实践中强化党性修养。

目前,调整不合格村干部1人,配强大学生村干部3人,培育村级后备干部19人。村“两委”班子中,中专及以上学历的村干部达80%,女性村干部近40%,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村干部能力和素质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去年,50余人主动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按程序发展党员6人。村干部队伍建设正向年轻化专业化目标迈进。

强化引领,支部实力更突出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驻村工作队在力促村干部“有能”“有为”帮带上做起了细文章。

“要解决好村干部带富问题,就要解决好能力这个关键。”驻村工作队队长王保华说。工作队首先解决村干部的“能力”问题。王保华根据当地产业类型和村干部特长,将其划分为种植能手、创业能人、技术专家等类型,携手县乡农林畜牧等部门,通过座谈、培训,外出观摩、经验交流等,切实把“政策送到了村组、培训送到了地头、技术送到了家中”,帮助村干部更新农村实用专业知识,提高了综合素质。

去年,以稳增收为支点,带动以裁缝、木艺和果蔬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发展,帮助63人在家门口就业,辐射带动86人就近就业。全村稳定就业486人,贫困村民143人,基本实现“一户一人或多人就业”目标。

引经育典,文明新风越浓郁

“村里现在的好人好事太多了!”村干部阿卜杜热依木·麦麦提感慨说。去年9月,贫困户塞丁·热合曼的女儿考上了大学,本是一件好事,却让塞丁一时间皱紧了眉头。“我们在入户了解困难时了解到,女儿考上了大学,家里还没存够孩子的学费。”为帮助塞丁解决这一困难,阿卜杜热依木及时向党支部书记汇报了这一情况,村干部和村里的党员自发筹钱帮塞丁解决了女儿学费问题。“当时我非常激动!在我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很大帮助。现在村干部越来越能办事、会办事了,我们也信得过。”塞丁激动地说。

2019年2月以来,村干部和党员自发为民办好事实事57件,捐资资助贫困群众2万余元,支部影响力逐步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明显改善,党员模范力显著增强。

此外,为服务好当地村民,村党支部还携手工作队在村委会大院打造了暖心便民“和谐苑”;不断完善村卫生室观察、预防、保健、诊断等功能,储备便民药品85类,村医3名,保障了当地村民健康。如今,村干部精气神“洋气”了,群众笑脸更灿烂了,友谊村的和谐发展之路也更和美幸福了。(杜建武 汪小龙)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