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阿尔金山隧道铺轨完成

2020年05月30日11:2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格库铁路阿尔金山隧道铺轨完成

5月29日,工人在阿尔金山隧道内铺轨。当日,格库铁路(新疆段)最长隧道阿尔金山隧道铺轨完成。 陈剑飞 摄

经过施工人员3年半的艰苦奋战,29日下午,格库铁路(新疆段)第一长隧道——阿尔金山隧道完成铺轨任务。

阿尔金山隧道位于若羌县境内,全长13195米,为格库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该隧道地处高原高寒荒漠无人区,平均海拔3500米,年平均气温2.5摄氏度,极端气温零下37摄氏度。阿尔金山隧道设计为无砟道床,坡度为16‰的上坡道,受单线隧道水沟、电缆槽等影响,现有的施工设备、工艺和作业空间难以满足要求,是新疆段铺轨以来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我们成立了攻关小组,通过在长轨车尾端安装卷扬机,在架桥机上加装滚筒等设备,使长钢轨在长轨列车上通过架桥机,再用装载机一次拖运到位,为铺轨穿越阿尔金山隧道提供了有力保障。”中铁一局新运公司格库项目部经理黄克军说。

格库铁路(新疆段)全长708公里,是出疆第三条铁路大通道,也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铁路网干线和新疆“四纵四横”铁路主骨架之一,目前已铺轨656.2公里,施工单位正以每天铺轨1.5公里的速度向前推进,预计7月份完成新疆段铺轨任务,10月份具备开通条件。

除了格库铁路,新疆在建的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阿富段已铺轨84.3公里,预计8月底完成铺轨任务;和田至若羌铁路铺轨37公里,预计明年4月完成铺轨任务。(逯风暴 穆志鹏)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