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良好环境引燕来“扎堆安家”

2020年05月29日19: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23日,笔者在新疆奇台县东湾镇根葛尔水库管理站院落屋顶上看到,20多平方米屋顶房檐两侧整整齐齐、层层叠叠地布满了燕窝,近百只燕子在水库水面和院落之间叽叽喳喳、飞来飞去,这一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

“看到燕子,筑了很多的巢,感觉非常壮观,燕子也非常可爱。”乌鲁木齐市游客王雪娇第一次看到这么壮观的燕窝,惊喜地说。

据奇台县东湾镇根葛尔水库管理站站长王永忠介绍,随着这两年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引来许多燕子来这里安家落户,一开始在屋顶角落筑了一个窝,后来越筑越多,到现在已有30个燕窝,100多只燕子。

奇台县东湾镇根葛尔水库管理站地处天山北麓前山区大沟河谷,这里花草茂盛、林木苍翠,1000多亩的水库、湿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上千只水禽、飞鸟前来栖息筑巢。

奇台县东湾镇根葛尔水库管理站退休职工孙竹林说:“这个地方环境比较好,吸引燕子在我们这个地方常住,还对燕子进行保护,有的时候燕窝里的雏鸟不小心掉下来,职工都会把这个雏鸟放回鸟巢里。”

根葛尔水库的旁边就是农田和水塘,水面有较多的飞虫,可以为燕子提供充足的食物,管理站对燕子爱护有加,这也是燕子在这里“扎堆安家”的原因。(白云峰 王永忠)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