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豪华”讲师团带来一堂“行走的党课”

2020年05月26日20: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5月14日,新疆吉木乃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伟华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们驱车前往中哈边境第一村——萨尔乌楞村,准备上一堂别出心裁的党课。先不说党课的内容多么丰富多彩,光是党课的讲师团阵容也堪称“豪华”,他们分别是阿勒泰地区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热依扎·巴合道列提和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自治区优秀护边员、“感动新疆年度人物”马合萨提·斯拉木。

聆听红色故事,学先进,领会戍边精神

刚到村委会门口,热情的“豪华讲师团”便上来迎接我们的到来,并邀请大家一起走进护边历史文化展馆。馆内陈列着的一本本厚厚的巡边日志、一份份泛黄的荣誉奖状、一代代传承下来的马鞍、马鞭……这些陈列品无不展现了马合萨提·斯拉木父子俩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祖国的坚守,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护边员们。在展馆内,马合萨提为大家讲解着展馆内每一件陈列品及其背后的故事,“这马鞭,就是从我父亲手里接过来的,那时的我接过来的不止是马鞭,更是父辈的遗志,是巡边护边的神圣事业。”

马合萨提还为大家播放了护边员的爱国戍边教育专题片,在场的税务干部犹如享受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的边境能这般和谐安定,都离不开英雄们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县局党员干部叶丽娜感慨道。

共度政治生日,谈感悟,不忘入党初心

对于一名中共党员来说,有两个生日,一个是出生日期,标志着生命的诞生,一个是政治生日,是党员入党的周年纪念日。5月正好是吉木乃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伟华的第30个政治生日。借此机会,吉木乃县税务局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政治生日”会。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畅谈“入党感悟”,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政治热情,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梁伟华感慨万千,他说:“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牢记自己的出生日期,是感念父母的养育之恩;牢记自己的政治生日,是对党的感恩,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爱国巡边体验,振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参观完展厅,过完了生日,热依扎书记就为税务干部们准备了一套特别的行装——红军装。由马合萨提带领大家一起开展一场爱国巡边体验。

在边境线处,党员干部们举着党旗和青年突击队队旗,开始了今天的巡边之旅,他们成为了边境线上一支最具青春、最有朝气的防控力量。在巡边路上,党员干部们身着红军装、头顶鲜红的党旗、踏着坚定的步伐、唱着激昂的红歌,用歌声昭告着对守护祖国的一片赤诚。巡边途中,“豪华”讲师团还特意为大家准备了一顿“忆苦思甜饭”,就是白水和干馍。

热依扎说道:“在抗战时期,我们的护边员的工作非常辛苦,常常一条边境线走到头都喝不着一口水、吃不了一口粮。今天的巡边路给大家加了这顿饭,就是想要让大家忆苦思甜,要感党恩,同时也希望大家要弘扬勤俭节约的光荣优良传统。”

领队的梁伟华书记也一脸严肃地说:“吃忆苦思甜饭,忆巡边戍边之艰难,今天这顿饭大家不能白吃,一定要吃出感悟,不能浪费。”

本次的“行走的党课”以一种别开生面的形式动员所有党员参与其中,重温了红色记忆,切身体验了一回巡边护边之旅。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在感受到戍边精神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坚定了入党的初心,将永远跟随党的步伐砥砺前行。吉木乃县税务局党支部也计划将把“行走的党课”作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历练干部的磨刀石,真正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税务铁军。(加依娜古丽·叶尔江 李慧敏)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