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纪委监委:村级监察信息员“能管事儿”“敢管事儿”

2020年05月26日20: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次要不是你这个监察信息员盯的紧,我真不知道这10000块钱什么时候能要到手,你可是解决了我心头的一件大事。”新疆沙雅县红旗镇塔勒克努尔村贫困户买合皮再木·卡斯木对监察信息员库尔班·买买提说了许多感谢地话。

前些日子,沙雅县红旗镇镇克努尔村监察信息员库尔班·买买提收到了贫居户买合皮再木·卡斯木反映的问题线索。

原来,2018年9月,红旗镇镇克努尔村报账员艾买尔·达吾提向贫困户买合皮再木·卡斯木借了10000元钱,当时承诺一个月内归还。由于买合皮再木因生活困难无法满足日常开销需要用钱,2018年9月至2020年5月期间,买合皮再木多次催债,艾买尔·达吾提每次以工作忙为由拖欠还款。无奈之下,买合皮再木找到了监察信息员库尔班·买买提。

接到线索后,库尔班·买买提第一时间反映给了镇监察办公室,在镇监察办的督促下,艾买尔·达吾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天之内就把钱还给了买合皮再木。之后,镇监察办公室对艾买尔·达吾提进行了诫勉谈话,并责令其在村民大会上作出书面检讨,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我们对村事务了解透彻,监督有底气,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也顺畅,我们既‘能管事儿’也‘敢管事儿’。”一种成就感和荣誉感在库尔班的心中油然而生。

为进一步提升村级监察信息员的能力素质和履职水平,沙雅县各乡镇监察办通过开展业务培训、递交任务清单、印发履职手册等多种手段,增强村级监察信息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监察信息员履职尽责,确保村级监察信息员“能管事儿”“敢管事儿”。

同时,该县各乡镇监察办还专门制定了《村级监察信息员考核考核评价机制》《村级监察信息员工作职责》等套规章制度,编印了《村级监察信息员问题线索报送流程图》和《村级监察信息员问题线索报送登记表》等工作指南,有效解决了村级监察信息员“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监察信息员主动收集并认真受理村民的意见建议,向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反映,向群众做好解释与反馈。积极发现村组‘人、财、事、权’中的苗头性、倾向性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发挥了哨兵监督作用。”该县红旗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马瑞说。

目前,该县各乡镇村级监察信息员为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230余条,累计报送问题线索120余件,乡镇监察办受理有效线索43件。(齐少红)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