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捧上“金饭碗” 吃上“旅游饭”

2020年05月25日22: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准备买个空调,把房子好好收拾一下,争取吸引更多的游客来住宿。” 5月15日,新疆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索克满村农民阿卜杜如苏力·吐尼亚孜在打造的民宿中向邻居信心满满地说。

索克满村西北端有一片近400亩的季节性湿地索克满湖,湖中央芦苇茂密,湖周围茂盛的红柳呈组团分布,圩堤穿插其间,将索克满湖分割成大小不一的水面,使湖面呈现别样风光,这里一直以来是附近游客游玩观光的必选之地。头脑精明的阿卜杜如苏力·吐尼亚孜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在新疆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帮扶下,利用自己的闲置房屋打造了以少数民族风格为主的特色民宿,走发展旅游创收之路。

为了让村民捧上“金饭碗”,吃上“旅游饭”,工作队针对索克满村季节性湿地优势,邀请旅游规划院专家,规划设计了国家3A级景区“索克满休闲公社”,计划今年筹集800万元建设资金带动当地村民发展民宿经营。

把闲置的房屋收拾干净,铺上沙石路,垒砌花墙,栽树种花,并让农民以房屋入股索克满村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在工作队的帮扶带动下,农民纷纷改造房屋发展民宿经营。

农民阿克拜尔·尤力瓦斯说:“我和妻子决定将索克满湖边的房屋腾出来装修成‘滨湖人家’民宿。民宿内设有厨房、卫生间、餐厅、卧室,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的居家体验。”

目前,索克满村41户农民利用自己的闲置房屋、果园等资产入股村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在保留原房屋的基础上,打造了以少数民族风格为主的特色民宿,并配套标准床位60张,走上了发展旅游业道路。(刘红文)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