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纪委监委:用好谈话函询“药方” 防止“小病”变“重疾”

2020年05月24日16: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感谢组织及时挽救了我,让我悬崖勒马,否则我会在错误路上越走越远。我会牢记此次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严守党纪条规、干净做事。”新疆沙雅县某局行政办主任杨某在函询情况说明中写到。

今年5月,沙雅县纪委监委收到反映杨某用公款给私家车洗车、支付私家车维修费用的举报信。

收到举报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对问题线索开展核实,结合问题的性质、具体内容、杨某成长轨迹、近年来年度考核结果等要素,对杨某问题进行“诊脉”。通过线索进行集中研判,最终,该纪委监委向杨某发出函询通知。

“现在用公款洗了几次车也不过百十块钱,大不了我自己把钱掏掉了。况且,我经常还‘私车公用’开自己的车为公家办事儿呢,我也没说过啥呀。”在收到函询通知后,杨某有些想不通,迟迟没有回复。

“小杨,就是因为事情才刚刚发生,组织才提出对你进行谈话函询,早提醒早纠正,就是为了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错,希望你能珍惜机会,把问题说清楚、讲透彻……”一周后,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俊峰找到杨某,给杨某做思想工作。

听了陈组长的一席话,杨某惭愧地低下了头。

“我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司机用公款给洗车维修时,我没有及时制止,反而采取默许的态度。”当天,杨某对公款支付私家车洗车、维修费用的问题向县纪委监委作出回复,并主动将公款支付的私家车洗车、维修费用退回单位财务账户。

最后,县纪委监委对杨某进行提醒谈话、责令作出检查,对问题线索予以了结。

“我们要用好谈话函询这一良方,早发现早提醒,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病’变‘重疾’,使党员干部达到自我反省、自我检讨、自我警示的良好效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在用好谈话函询的同时,还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优势,督促谈话函询对象在本单位民主生活会上如实说明谈话函询情况,并对函询回复没有问题的进行抽查核实,对发现隐瞒事实、欺骗组织的,严肃处理,坚决防止“一谈了之”“一函即了”。(刘文曦)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